旅途

如果想飞得高,就该把地平线忘掉

关于linux中LVM的一些使用方法探讨(Vmware)

相 信大家都知道LVM是什么了,Logical Volume Manager,中文叫做逻辑卷管理器。它最先是在Linux 2.4内核中被集成到内核中去的,它的出现改变了传统的磁盘空间管理理念。以往在安装操作系统时需要规划好分区大小,即使利用了RAID技术也要规划好每 个分区的大小,因为一旦分好区后要改变其大小是非常困难的事情。  
     下面介绍四种应用(一下操作均是在安装操作系统是选择的分区方式是LVM)
    一、vm下增加虚拟机的硬盘容量(windows-->vmware linux)
     1. 首先在vm未启动前先“编辑虚拟机设置”,进入编辑界面选硬盘,下面点击“添加(A)”,硬件类型选硬盘,单击“下一步”,选“创建一个新的虚拟磁盘 (v)”,单击“下一步”,虚拟磁盘类型选“SCSI”,然后设置你要新加硬盘的容量,默认是8G,建议选1G以上。然后再单击“下一步”后点完成。新硬 盘即算是添加成功。
     2.启动虚拟机,进入终端,查看是否有新加的硬盘(对比上次启动的情况),ls /dev/   查看是否有新加的。这里我们假设新加的是sdc。
     3.建立PV分区(物理卷),一般新加的都要建立pv分区才能使用。
           #pvcreate /dev/sdc
        4.将pv加入vg(卷组),一般需查看卷组是否存在。
            #vgscan                     看是否存在卷组
            #vgextend VolGroup00    /dev/sdc                 加入到卷组VolGroup00
         5.扩展原有的lv(逻辑卷)
            #vgdisplay                   查看是否有空闲的空间,如果在最下面显示的Free PE/SIZE
                                                       中有剩余(非零)就表示有。
      这里啰嗦一句,在显示的Free PE/size 中前面的一个数字代表代号,不是大小。下面命令中的
  “-L  +1G”  可以换成“-l   PE的代号”。
      6.使用lvextend扩展需要的分区
           #lvextend -L +1G /dev/VolGroup00/LogVol01,其中红色字体的数字代表的是需要增加的分区,用df -h查看。
       7.用reseze2fs 加入到卷组中的卷标
                 #resize2fs -f  /dev/mapper/VolGroup00/LogVol01

二、缩小某一分区的空间
   我们经常是需要将某一些经常用不到的分区空间减少,但是又不能删除的。具体的不细说。
   下面以/data从4G降到3G为例:(注意,此种方法不适合busy的分区,如/)
   1、df -h查看/data的卷标
   2、umount
              #umount  /data
    3、检测/data
           #e2fsck -f  /dev/mapper/VolGroup00-LogVol04红色是/data的卷标号,一下类同。
   4、减少磁盘blocks
            #resize2fs /dev/mapper/VolGroup-LogVol04   3G
     5、减少LV大小
        #lvreduce -L -1G /dev/VolGroup00/LogVol04
     6、重新挂载/data
            #mount  /dev/mapper/VolGroup00/LogVol04  /data
     7、  fsck磁盘检查
        #fsck           然后按提示所有都输入Y
       完成!如果出现重启检测都磁盘文件快损坏,就格式化/data分区。ctrl+d重启后重新配置。即可

三、增加swap空间。
    一般swap是内存的2倍,但是如果一不小心在安装时少分了点,那就有点郁闷了。没关系,lvm可以增加swap空间。
   1、free查看swap的卷标
          #free
    2、确认vg有剩余。
         #vgdisplay
              如果显示的Free  PE/Size  有空间就可以加。
   3、卸载swap空间。
        #swapoff  -a
    4、增加swap
           #lvextend  -L  +256M  /dev/VolGroup00/LogVol00红色代表swap卷标号
    5、mkswap
           #mkswap  /dev/mapper/VolGroup00/LogVol00
    6、重新挂载swap
            #swapon -a
    7、free查看swap 是否增加

四、创建卷组
    如果你不想把新加的硬盘放入到和系统一个卷组中,那么就创建一个属于你自己用途的卷组了。
   1、添加硬盘,与一的添加一样。不详述。
   2、创建pv
           #pvcreate  /dev/sdc   (以新增的盘为准,进/dev查看)
     3、创建逻辑卷组
        #vgcreate  -s 32M    Oracle  /dev/sdc    (32M表示以32M为最小单位划分,默认4M)
         查看vgdisplay看是否有新加的
    4、创建逻辑卷
         #lvcreate -L 2.00g -n  oracle1   Oracle  (此处的Oracle是卷组名,oracle1是卷标名,随个人爱好了)
    5、格式化逻辑卷
         #mkfs.ext3 -j  /dev/Oracle/oracle1
      6、创建新的分区目录
         #mkdir   /data/oracle    (目录随自己定,但推荐放在/data 下面,oracle也是名字,随自己爱好取)
      7、挂载逻辑分区
        #mount   /dev/Oracle/oracle1    /data/oracle
      创建完毕,同样方法还可以创建ftp  src之类。
     lvdisplay查看自己创建的。

  以上为自己学习之心得体会,自己机器绝对是正确的,若环境不同所造成的错误还望各位自行调整 终于写完了,花了比较长的时间,有可能有遗漏错误之处,还望各位指点。谢谢!

posted on 2009-10-14 23:26 旅途 阅读(795)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LINUX 系统高级点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