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途

如果想飞得高,就该把地平线忘掉

/etc/inputrc

Inputrc 用来处理键盘映射表。这个文件在启动的时候被一个bash和其他shell使用的库,readline,调用。

阅读info bash -- 小节: Readline Init file 和info readline可以获得更多信息。这个rc文件可以作很多事情。

接下来的是一个基本的/etc/inputrc,其中有对各个配置参数的解释。

请注意这些注释不能inputrc中的命令处作在同一行。

# /etc/inputrc的开始

# 确认我们不会在同一行中输出所有的东西。
set horizontal-scroll-mode Off

# 开启8比特输入
set meta-flag On
set input-meta On

# 禁止对第8个比特过滤
set convert-meta Off

# 在显示时保存第8个比特
set output-meta On

# 关闭可视和声音提示
set bell-style none

# 下面的内容给出了在readline
# 函数第一部分中包括的换码符序列的值

"\eOd": backward-word
"\eOc": forward-word

# 在控制台使用
"\e[1~": beginning-of-line
"\e[4~": end-of-line
"\e[5~": beginning-of-history
"\e[6~": end-of-history
"\e[3~": delete-char
"\e[2~": quoted-insert

# xterm使用
"\eOH": beginning-of-line
"\eOF": end-of-line

# /etc/inputrc结束

全局的设定值包含在 /etc/inputrc中。每个用户自己的值设定于~/.inputrc~/.inputrc 若存在,则会忽略全局设定值。前面bash设定中缺省调用 /etc/inputrc 如果你想让系统同时使用两个设定,可以把一个 .inputrc放到/etc/skel 中给每一个新建立的用户使用。




~/.inputrc
  "\M-H , \C-H" : "cd $HOME"
  "\M-H ; \C-H" : "cd $HOME"
  "\M-H + \C-H" : "cd $HOME"
  "\M-H & \C-H" : "cd $HOME"
  ....
  
  Any idea is greatly appreciated! 3KU very much !
  
  先用cat查看组合热键的ASCII字符:
  # cat
  <按下热键,如:Ctrl-Alt-H>
  看到了什么? ^[^H 对不对?
  按<Ctrl-D>退出
  同理可以得知其他组合热键对应的ASCII字符, 有一些组合热键像Ctrl+Alt+D/Q/Z/C/S/M/J/U/I/E好像不能使用,不过没关系,可用的热键有15个左右
  
  然后修改/etc/inputrc 或 ~/.inputrc,向里面添加组合热键的宏定义,偶的如下:
  
  "^[^G":"gaim & &>/dev/null && disown\C-M"
#按Ctrl-Alt-g在当前shell打开gaim, 并脱离该shell独立运行,即:即使你退出了该shell, gaim也不会关闭字符输入方法: 在vi的插入模式下, ^[是先按Ctrl-V, 然后按ESC,[^G是先按Ctrl-v, 然后按Ctrl-H,其他的与此类似
  
  "^[^H":"vi /etc/httpd/conf/httpd.conf\C-M"
  # Ctrl-Alt-h 打开vi编辑器编辑apache的配置文件
  
  "^[^L":"stardict & &>/dev/null && disown\C-M"
  # Ctrl-Alt-l ->> 运行星际译王(l->look up查询的意思)
  
  "^[^O":"soffice & &>/dev/null && disown\C-M"
  # Ctrl-Alt-o ->> 打开Openoffice
  
  "^[^P":"opera & &>/dev/null && disown\C-M"
  # Ctrl-Alt-p ->> 大名鼎鼎的浏览器Opera
  
  "^[^X":"xmms & &>/dev/null && disown\C-M"
  
  测试一下:
  su -
  <Press Ctrl-Alt-X>

posted on 2009-10-09 22:48 旅途 阅读(1427)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LINUX基础、管理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