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途

如果想飞得高,就该把地平线忘掉

Linux修改环境变量,很简单但很重要

一、Linux的变量种类

按变量的生存周期来划分,Linux变量可分为两类:

1. 永久的:需要修改配置文件,变量永久生效。

2. 临时的:使用export命令行声明即可,变量在关闭shell时失效。

二、设置变量的三种方法

1. 在/etc/profile文件中添加变量【对所有用户生效(永久的)】

用VI在文件/etc/profile文件中增加变量,该变量将会对Linux下所有用户有效,并且是“永久的”。

例如:编辑/etc/profile文件,添加CLASSPATH变量

# vi /etc/profile

export CLASSPATH=./JAVA_HOME/lib;$JAVA_HOME/jre/lib

注:修改文件后要想马上生效还要运行# source /etc/profile不然只能在下次重进此用户时生效。

2. 在用户目录下的.bash_profile文件中增加变量【对单一用户生效(永久的)】

用VI在用户目录下的.bash_profile文件中增加变量,改变量仅会对当前用户有效,并且是“永久的”。

例如:编辑guok用户目录(/home/guok)下的.bash_profile

$ vi /home/guok/.bash.profile

添加如下内容:

export CLASSPATH=./JAVA_HOME/lib;$JAVA_HOME/jre/lib

注:修改文件后要想马上生效还要运行$ source /home/guok/.bash_profile不然只能在下次重进此用户时生效。

3. 直接运行export命令定义变量【只对当前shell(BASH)有效(临时的)】

在shell的命令行下直接使用[export变量名=变量值]定义变量,该变量只在当前的shell(BASH)或其子shell(BASH)下是有效的,shell关闭了,变量也就失效了,再打开新shell时就没有这个变量,需要使用的话还需要重新定义。
三、另外

1.使用readonly命令设置只读变量,如果使用了readonly命令的话,变量就不可以被修改或清除了。

2.使用unset命令来清除环境变量 $ unset TEMP_KEVIN #删除环境变量TEMP_KEVIN

posted on 2009-10-09 22:37 旅途 阅读(4854)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Linux Shell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