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途

如果想飞得高,就该把地平线忘掉

主分区

 主分区,也称为主磁盘分区,和扩展分区逻辑分区一样,是一种分区类型。主分区中不能再划分其他类型的分区,因此每个主分区都相当于一个逻辑磁盘(在这一点上主分区和逻辑分区很相似,但主分区是直接在硬盘上划分的,逻辑分区则必须建立于扩展分区中)。
实际上在早期的硬盘分区中并没有主分区、扩展分区和逻辑分区的概念,每个分区的类型都是现在所称的主分区。由于硬盘仅仅为分区表保留了64个字节的存储空间,而每个分区的参数占据16个字节,故主引导扇区中总计只能存储4个分区的数据。也就是说,一块物理硬盘只能划分为4个逻辑磁盘。在具体的应用中,4个逻辑磁盘往往不能满足实际需求。为了建立更多的逻辑磁盘供操作系统使用,引入了扩展分区逻辑分区,并把原来的分区类型称为主分区

 如上所述,主分区最多可以建立四个,最少需建立一个。要从硬盘上引导操作系统,首先需激活这块硬盘上的一个主分区(同时应避免激活多个主分区,会造成系统的混乱)。
DOS/Windows无法看到非激活的主分区。如非特殊需要(如多操作系统并存),一块磁盘应只建立一个主分区,剩下的空间全部划归扩展分区,并在扩展分区中建立一个或多个逻辑分区。
在DOS/Windows中,扩展分区是不可见的,由主分区和逻辑分区构成的逻辑磁盘称为驱动器(Drive)卷(Volume)。第一个主分区构成驱动器C:,也就是C盘。由于有关DOS/Windows启动的重要文件,如引导记录(位于C盘的第一扇区)、boot.ini、ntldr、ntdetect.com等,必须放在C盘,因此微软也称硬盘上第一个主分区为系统分区



主分区(活动分区)可以保存引导信息,启动操作系统的时候要从主分区读取引导信息
主分区之外的分区成为扩展分区
扩展分区又可以分成多个逻辑分


硬盘分区基础:



通常,在PC机上使用的硬盘有两种:

1) IDE接口:最常见的;

2) SCSI接口:比IDE性能好,但更贵!



  硬盘分区是针对一个硬盘进行操作的,它可以分为:主分区、扩展分区、逻辑分区。其中主分区可以是1-3个,扩展分区可以有0-1个,逻辑分区则没有什么限制。它们的关系如下图所示:





图1 硬盘分区关系图





  我们简单地解释一下,主分区与扩展分区是平级的,扩展分区本身无法用来存放数据,要使用它必须将其分成若干个(1-n个)逻辑分区。



  一个硬盘能够分成4个主分区、3个主分区1个扩展分区、2个主分区1个扩展分区、1个主分区1个扩展分区(只安装Windows系统的用户大多是使用这种方法)。



  当然,如果你愿望只分一个主分区、或两个主分区,没有扩展分区也是可以的。



  也就是说,不管什么操作系统,能够直接使用的只有主分区、逻辑分区。不过不同的操作系统使用的文件系统格式不同,因此在用于不同操作系统后,分区又有
了一些新名字:早版本MSDOS使用的FAT16分区、Windows使用的FAT32分区、Windows
NT使用的NTFS分区、Linux使用的Ext2分区及Swap分区……等等。



posted on 2009-09-29 23:50 旅途 阅读(169)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LINUX基础、管理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