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途

如果想飞得高,就该把地平线忘掉

关于linux的export命令和shell变量的生命周期,环境变

export:将自定义变量设定为系统环境变量(当前shell中有效)

功能说明:设置或显示环境变量。

语  法:export 
[-fnp][变量名称]=[变量设置值]

补充说明:在shell中执行程序时,shell会提供一组环境变量。export可新增,修改或删除环境变量,供后续执行的程序使用。export的效力仅及于该此登陆操作。

参  数:
-f  代表[变量名称]中为函数名称。 
-n  删除指定的变量。变量实际上并未删除,只是不会输出到后续指令的执行环境中。 
-p  列出所有的shell赋予程序的环境变量。

在shell中输入export可以输出当前的变量。也可以通过
export TARGET=arm-linux-这样的命令设定环境变量,
export PATH=$PATH:/.../bin。

当执行一个脚本时,新开了一个子shell,继承父shell中的环境
变量,但是在子shell中定义的变量是不能被带回到父shell中。

/etc/environment是设置整个系统的环境,而/etc/profile是设置所有用户的环境,前者与登录用户无关,后者与登录用户有关。

如果同一个变量在用户环境(/etc/profile)和系统环境(/etc/environment)有不同的值那应该是以用户环境为准了。

另外设置环境变量可以在/etc/profile中,区别如下:

/etc/profile:此文件为系统的每个用户设置环境信息,当用户第一次登录时,该文件被执行.
并从/etc/profile.d目录的配置文件中搜集shell的设置.
/etc/bashrc:为每一个运行bash shell的用户执行此文件.当bash shell被打开时,该文件被读取.
~/.bash_profile:每个用户都可使用该文件输入专用于自己使用的shell信息,当用户登录时,该
文件仅仅执行一次!默认情况下,他设置一些环境变量,执行用户的.bashrc文件.
~/.bashrc:该文件包含专用于你的bash shell的bash信息,当登录时以及每次打开新的shell时,该
该文件被读取.
~/.bash_logout:当每次退出系统(退出bash shell)时,执行该文件. 

另外,/etc/profile中设定的变量(全局)的可以作用于任何用户,而~/.bashrc等中设定的变量(局部)只能继承/etc/profile中的变量,他们是"父子"关系.
 
~/.bash_profile 是交互式、login 方式进入 bash 运行的
~/.bashrc 是交互式 non-login 方式进入 bash 运行的
通常二者设置大致相同,所以通常前者会调用后者。

posted on 2009-09-16 23:32 旅途 阅读(4163)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LINUX基础、管理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