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ORY | 学习·记录

coding for life

UVA 457 | 什么是Core Dump?

UVA457是个水题,但是我还是碰到了一些小问题。

1.开了一个state[50][42]数组在main函数里面,结果提交之后发现runtime error,觉着是堆栈溢出了。突然想起来50*42>2000,这种数组一定是开在main外面的,不然必然堆栈溢出。
2.是读题不仔细,当成了多重输入,搞了一个while(scanf(...)),结果超时了。第一次在UVA OJ上面超时。

但是这篇文章重点不是讲这个,而是讲我在运行过程中经常遇到的core dumped现象。我在网上找到一点资料,贴在下面:

原帖:http://blogold.chinaunix.net/u3/98822/showart_2093542.html


什么是Core Dump?
Core的意思是内存, Dump的意思是扔出来, 堆出来.
开发和使用Unix程序时, 有时程序莫名其妙的down了, 却没有任何的提示(有时候会提示core dumped). 这时候可以查看一下有没有形如core.进程号的文件生成, 这个文件便是操作系统把程序down掉时的内存内容扔出来生成的, 它可以做为调试程序的参考.
core dump又叫核心转储, 当程序运行过程中发生异常, 程序异常退出时, 由操作系统把程序当前的内存状况存储在一个core文件中, 叫core dump.

如何使用core文件?
gdb -c core文件路径 [应用程序的路径]
进去后输入where回车, 就可以显示程序在哪一行当掉的, 在哪个函数中.

为什么没有core文件生成呢?
有时候程序down了, 但是core文件却没有生成. core文件的生成跟你当前系统的环境设置有关系, 可以用下面的语句设置一下, 然后再运行程序便成生成core文件.
ulimit -c unlimited
没有找到core文件,我们改改ulimit的设置,让它产生。1024是随便取的,要是core文件大于1024个块,就产生不出来了。)
$ ulimit -c 1024 (转者注: 使用-c unlimited不限制core文件大小

core文件生成的位置一般于运行程序的路径相同, 文件名一般为core.进程号

4. 用gdb查看core文件:
下面我们可以在发生运行时信号引起的错误时发生core dump了.
发生core dump之后, 用gdb进行查看core文件的内容, 以定位文件中引发core dump的行.
gdb [exec file] [core file]
如:
gdb ./test test.core
在进入gdb后, 用bt命令查看backtrace以检查发生程序运行到哪里, 来定位core dump的文件->行.

===========================================================================

造成程序core dump的原因很多,这里根据以往的经验总结一下:

1 内存访问越界

  a) 由于使用错误的下标,导致数组访问越界

  b) 搜索字符串时,依靠字符串结束符来判断字符串是否结束,但是字符串没有正常的使用结束符

  c) 使用strcpy, strcat, sprintf, strcmp, strcasecmp等字符串操作函数,将目标字符串读/写爆。应该使用strncpy, strlcpy, strncat, strlcat, snprintf, strncmp, strncasecmp等函数防止读写越界。

2 多线程程序使用了线程不安全的函数。

应该使用下面这些可重入的函数,尤其注意红色标示出来的函数,它们很容易被用错:

asctime_r(3c) gethostbyname_r(3n) getservbyname_r(3n) ctermid_r(3s) gethostent_r(3n) getservbyport_r(3n) ctime_r(3c) getlogin_r(3c) getservent_r(3n) fgetgrent_r(3c) getnetbyaddr_r(3n) getspent_r(3c) fgetpwent_r(3c) getnetbyname_r(3n) getspnam_r(3c) fgetspent_r(3c) getnetent_r(3n) gmtime_r(3c) gamma_r(3m) getnetgrent_r(3n) lgamma_r(3m) getauclassent_r(3) getprotobyname_r(3n) localtime_r(3c) getauclassnam_r(3) etprotobynumber_r(3n) nis_sperror_r(3n) getauevent_r(3) getprotoent_r(3n) rand_r(3c) getauevnam_r(3) getpwent_r(3c) readdir_r(3c) getauevnum_r(3) getpwnam_r(3c) strtok_r(3c) getgrent_r(3c) getpwuid_r(3c) tmpnam_r(3s) getgrgid_r(3c) getrpcbyname_r(3n) ttyname_r(3c) getgrnam_r(3c) getrpcbynumber_r(3n) gethostbyaddr_r(3n) getrpcent_r(3n)

3 多线程读写的数据未加锁保护。

对于会被多个线程同时访问的全局数据,应该注意加锁保护,否则很容易造成core dump

4 非法指针

  a) 使用空指针

  b) 随意使用指针转换。一个指向一段内存的指针,除非确定这段内存原先就分配为某种结构或类型,或者这种结构或类型的数组,否则不要将它转换为这种结构或类型的指针,而应该将这段内存拷贝到一个这种结构或类型中,再访问这个结构或类型。这是因为如果这段内存的开始地址不是按照这种结构或类型对齐的,那么访问它时就很容易因为bus error而core dump.

5 堆栈溢出

不要使用大的局部变量(因为局部变量都分配在栈上),这样容易造成堆栈溢出,破坏系统的栈和堆结构,导致出现莫名其妙的错误。

-------
我自己程序core dumped就是因为第5个原因,堆栈溢出。我的局部数组开的过大,而局部变量分配在栈上,导致堆栈溢出。

posted on 2011-03-14 08:24 meglory 阅读(528)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AlgorithmsLinux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


导航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