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 137  文章 - 1  trackbacks - 0
<2024年3月>
2526272829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123456

常用链接

留言簿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收藏夹

调试技巧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

以War3为例,启动魔兽后,首先是如何看见主机的问题:
魔兽是通过TCP/UDP协议进行数据发送的,那如何实现看到对方?我们这样:每个机器监听一个固定的UDP端口(比如6112),一旦任何机器建立主机,它就向整个局域网所有的机器的6112端口广播“我建立了主机”的信息,这样,其他机器接收到这个信息,就知道有主机建立了(广播只存在于UDP协议,使用UDP.sendto向地址255.255.255.255实现)。

来看看HF和VS平台怎么实现的:
1.挂钩UDP.Sendto,将所有广播信息(即发向地址255.255.255.255)的消息截获,然后把消息重新打包(比如{本机虚拟IP+消息数据}的形式),然后使用真正的UDP.sendto把消息转到平台服务器,服务器查看有哪些玩家是跟此玩家在同一房间,把消息传给那些玩家;平台再挂钩住接收消息用的UDP.recv From,把UDP.recvFrom的发送方地址修改为消息中的对方虚拟IP,再把数据传给真正的UDP.recvFr om。

问:万一广播信息不是建立主机而是其他的,被误截了怎么办?
答:大部分游戏包括War3的广播信息唯一的作用就是传播“建立主机”这一类需要传给所有局域网的机器的信息,就是说只有“建立主机”这一类信息会通过地址255.255.255,因此一般不会有误截发生。

实际上通过广播的信息还有主机是否人满,地图,主机是否取消建立,等信息。


其次,如何加入游戏:
魔兽在加入游戏后使用TCP协议,每个玩家对应一个连接。
在真正的局域网中,一个玩家看到和选择一个主机后点击加入,他的机器会使用TCP请求和对方连接,(地址从UDP中获得,端口是固定的6112),如果没有人满,被主机关闭等意外发生,主机就会答应此连接(使用TCP.accept),发送些数据(地图信息,其他玩家信息等),此玩家就加入了游戏,此后两机器就使用这个TCP连接通讯。

回到平台,在平台中,魔兽从UDP中获得的地址是服务器的地址啊(因为UDP信息是服务器转过来的),这样发起的TCP只能链接到服务器,怎么可能连接得上真正的玩家呢?别忘了,上面说过平台挂钩了UDP.sendTo(会把本机虚拟IP加入);挂钩了UDP.recvFrom(会把服务器这个发送方的IP改为对方虚拟IP);

接着魔兽向对方虚拟IP发起TCP.connect,可能成功吗?当然不可能,因为实际的局域网中根本没这个IP,那怎么请求连接和接受连接呢?

平台采用了这样的办法:TCP连接是靠TCP.connect发起的,平台挂钩住这个函数,把连接向服务器的地址修改为自己(即127.0.0.1或实际IP,一般用前者),然后再挂钩TCP.accept函数(此函数用来接受TCP连接),然后发送同样的连接请求由服务器转到另一台机器(即主机),根据那台机器的做法决定是否答应127.0.0.1的那个TCP.connect,(注意这个TCP.accept返回的新连接是挂钩代码创建的,挂钩的代码拥有它收到的所有数据),如果答应连接的话,是不是魔兽所有的数据就会发送到这个挂钩代码创建的连接这里了?
接着,挂钩代码把这些数据重新打包(例如{接收方机器的虚拟IP+发送数据+发送方的虚拟IP}的形式),使用UDP.sendto发到服务器,服务器从信息中获得接收方机器的虚拟IP,查找其真正的IP,并把数据发送过去,跨网的TCP发送就完成了。
(另外一台机器也按以上方法同样处理)

 

 

魔兽是游戏数据传输时基于TCP连接,此时主机作为TCP的服务端,非主机是客户端。但是没办法在Internet上实现两个非服务器主机之间的直接TCP连接(这个可以看P2P的实现原理)。那对战平台是怎么实现在Internet上通过War3的局域网模式连接对战的呢?

     简单来说是如果A建了一个主机,B要进A的主机,A通过平台转发过来的消息知道B要连接主机,就在自己本地创建一个TCP的客户端,让这个客户端与war进程的服务端连接,在魔兽中就相当于有玩家B连接进A主机建立的游戏,同时B主机在自己本地创建一个TCP服务端,让War进程的TCP客户端连接到自己本地的服务端。既然都是在本地建立的TCP连接,那么怎么实现主机和非主机的游戏数据交换的呢??

 

 

  从上面的图可以看出,War3主机和非主机的数据交换,其实是在两个本地模拟创建的TCPseverTCPClient之间进行的,当主机有数据要发给非主机,先会将数据发给主机本地的TCPClient,然后对战平台会从TCPClient数据缓冲池中取出数据,通过UDP的方式,发给非主机,非主机会将UDP数据放入TCPServer的发送数据缓冲池,由它发给魔兽进程中的TCPClient,反过来一样,这样就实现了魔兽数据的完成传输,Internet上的联网对战也就实现了。

 

   另外说一下T人挂的原理,为什么主机可以T人呢?为什么主机只是关闭本机的TCP连接就可以把远程的非主机玩家T出游戏呢?从上图我们应该可以获得答案。如果主机关闭了本地用来接受远程非主机传输的UDP信息的那个TCPClient,那么很显然,主机将不能获得这个非主机信息,远程的那个非主机也不能收到主机转发的游戏数据包了,这个时候这个非主机War3进程理所当然的认为自己与主机失去了连接,T人挂的目的也达到了。

posted on 2019-11-19 17:16 长戟十三千 阅读(426)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架构随笔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