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195,  comments - 30,  trackbacks - 0

原文地址:http://blog.csdn.net/yiyunoo/archive/2008/05/16/2452363.aspx

c++构造函数后面的冒号
初始化列表,跟在{}里面的初始化没有什么不同,但在非静态const类型以及引用型成员变量必须在初始化列表里面初始化,不能在{}里面初始化.A(b)就是用父类的构造函数进行一部分初始化.
--------------

很多的人对中构造函数寝初始化很多的困惑,对冒号后初始化不是太明白,总搞不清楚它们之间的区别,我想把我对这个问题的理解和看法和大家讨论讨论。

   在程序中定义变量并初始化的机制中,有两种形式,一个是我们传统的初始化的形式,即赋值运算符赋值,还有一种是括号赋值,如:
   int a=10;
   char b='r';\\赋值运算符赋值
  int a(10);\
   char b('r');\\括号赋值
以上定义并初始化的形式是正确的,可以通过编译,但括号赋值只能在变量定义并初始化中,不能用在变量定义后再赋值,这是和赋值运算符赋值的不同之处,如:
   (1)
   int a;  \\先定义一个变量
   ......
   a=10;  \\根据需要赋值

   (2)
   int b;   \\先定义一个变量
   ......
   b(10);  \\和(1)一样根据需要赋值
(1)是可以用通过编译,定义一个变量a但并没有初始化,在需要变量a的时候,通过赋值运算符把10赋给a,而在(2)中,是通过括号把10赋值给b,但编译系统认为
这是一个函数的调用,函数名为b,10为实际参数,所以编译错误。因此,括号赋值只用在定义变量并初始化中。 
    现在我们来看构造函数中冒号初始化和函数初始化的问题,类构造函数的作用是创建一个类的对象时,调用它来构造这个类对象的数据成员,一要给出此数据成员分配内存空间,二是要给函数数据成员初始化,构造数据成员是按数据成员在类中声明的顺序进行构造。

    冒号初始化与函数体初始化的区别在于:

   冒号初始化是给数据成员分配内存空间时就进行初始化,就是说分配一个数据成员只要冒号后有此数据成员的赋值表达式(此表达式必须是括号赋值表达式),那么分配了内存空间后在进入函数体之前给数据成员赋值,就是说初始化这个数据成员此时函数体还未执行。

    对于在函数中初始化,是在所有的数据成员被分配内存空间后才进行的。

   这样是有好处的,有的数据成员需要在构造函数调入之后函数体执行之前就进行初始化如引用数据成员,常量数据成员对象数据成员,看下面的一段程序:
   class student
   {public :

     student ()
      .
      .
      .
     protected:
     const int a;
     int &b; 
   }

   student ::student (int i,int j)
  {
     a=i;
     b=j;
   }

在Student类中有两个数据成员,一个是常量数据成员,一个是引用数据成员,并且在构造函数中初始化了这两个数据成员,但是这并不能通过编译,因为常量初始化时必须赋值,它的值是不能再改变的,与常量一样引用初始化也需要赋值,定义了引用后,它就和引用的目标维系在了一起,也是不能再被赋值的。所以C ++":"后初始化的机制,使引用和常量数据成员变为可能的,Student类的构造函数应为:
    student ::student(int i,int j):a(i),b(j){}

在下面的程序:
    class teach
   { 
    public :
      teach(char *p="name",int a=0)
           .         .
           .
    protected:
      char name[30];
      int age;
   }
   teach ::teach(char*p,int a)
   {
    strcopy(name ,p);
    age=a;    
         cout>>name>>endl;
   }
   class student
  {
    public:
     student (char *p="name");
           .
           .
           .
    protected;
     char name[30];
     teach teacher;
   };
   student::student(char *p)
   {
     strcopy(name,p);
     cont>>name>>endl;
   }
在上面的程序中通不过编译,编译系统会告诉你teacher这个类对象缺默认构造函数,因为在teach 类中没有定义默认的构造函数。那么带参数的构造函数怎么进行构造呢?通过我们前面提到的冒号赋值。那它的构造函数应该是:
   
   student::student(char *p,char *pl,int ag):teacher(pl,ag)
   {
     strcopy(name,p);
     cont>>name>>endl;
   }
就是说在没有默认构造函数的时候,如果一个类对象是另一个类的数据成员,那么初始化这个数据成员,就应该放到冒号后面。这样可以带参数。在类的定义中,如: 
     protected;
     char name[30];
     teach teacher
类对象是不能带参数的,因为它只是声明。

    所以在C++中就增加了这种机制,这是面向对象编程所必须的。不知道我讲明白没有。如不明白请查阅有关资料

posted on 2011-02-14 21:40 luis 阅读(7220) 评论(2)  编辑 收藏 引用

FeedBack:
# re: C++构造函数中的初始化:C++构造函数后面的冒号
2013-01-23 02:25 | 老岳
讲的非常好。很有条例,也很简洁。赞!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C++构造函数中的初始化:C++构造函数后面的冒号[未登录]
2013-10-04 20:10 | summer
最后学生老师那段代码是可以编译通过运行的啊,文中的代码你都尝试编译过了吗?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


<2013年10月>
2930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12
3456789

常用链接

留言簿(3)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友情链接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