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195,  comments - 30,  trackbacks - 0

前辈是我前方的灯塔!!转帖
《吉大青年》

http://www.lizhi.jlu.edu.cn/info.asp?id=5334
200711月,我代表学校参加了ACM程序设计竞赛。一转眼,自己已经快要离开吉大了,很想写下自己参加ACM竞赛的经历,或许能以自己微不足道的经验给看到这些文字的您以零星的启迪吧。

 刚上大学的时候,我就知道了ACM竞赛,当时我的编程能力几乎为0。我怀着极其崇拜的心态去参加宣讲会,看了现场放映的宣传视频后,我感到它离我是那么的遥不可及。一个以前从没接触过编程的人,怎么可能参加全国级别的编程竞赛呢?老师说几周后会以考试的形式做一次选拔,可我心里想到的是这些日子里繁重的学习,于是我安慰自己:以学业为重。谁曾想到,那次的退缩使我后来后悔不已。人总是会有一种奇怪的心态,这种心态不同于容易被人百般唾骂的清高孤傲,它是不管在什么情况之下总感觉自己比别人低一头。这种妄自菲薄的自卑往往会让你错失良机。

 2006年的某一天,软件学院举办了一次校园程序设计竞赛。当时我已学过了C++,自以为学得不错,于是决定去小试牛刀。现在看来结果是显而易见的,除了一道面子题,其他的题我是涨红着脸挺到最后的。那次的比赛让我深刻认识到了自己的微不足道。作为一个学计算机的人,如此薄弱的解决问题的能力如何能胜任将来的工作呢?我决心在ACM方面投入更大的精力。但另一方面,我又不能放弃自己的学业,毕竟它关系着保研。那段时间里,我总是在动摇中徘徊不定。人生中有很多这样的选择,很多人(包括我自己)都是在选择中被推着走,有的向前,有的退后。一本小说里曾说过,人应该具备足够的见识和思想深度从而把握自己的命运。

 2007年的五月,学院举办了ACM竞赛校内选拔赛。以自己当时的实力,我是冒着丢人的危险冲上去参加的。当时有两个比赛,一个个人赛一个小组赛。个人赛还好,我虽然没做出那道80%的人做出的面子题,却矢志不渝做出了一道比较难的题目。小组赛是采取正规的国际竞赛的形式,3人一组,结果我们的小组英勇的做了沙子,以0道题的成绩夺回了倒数第一名。事后老师发邮件说会选拔一些队员参加暑期的ACM集训。在我看来暑期集训的机会实在太诱人了,成为集训队队员并不代表能出去比赛,但有这一个暑假的ACM训练经历自己的编程能力也会大有长进。这一次,我很主动的和老师联系询问集训的事,问选拔赛表现不好的有没有机会参加集训。老师说选拔集训队员也会参考JOJ上的做题数量。于是那段时间里我疯狂做题,把自己的题数做到了110多。终于,我的名字出现在最后的集训名单上。

 集训一开始就重新组了队,老师坦白地跟我们说,你们这些人最后能剩下一半就不错了。但是,我和我的队友坚持到了最后,并且一直在成长着。我们队有出去比赛的机会,是沾了学校的光。我们的实力在学校的几支队伍中算比较弱的。可是那一年,正好是我们学校做东道主举办长春赛区的比赛,名额比往年多。和强者在一起,总能让自己更快的变强。开学以后,我们3个人成月的逃课看书、做题、讨论。那短短的几个月里有多少阴霾、彷徨、失落,数也数不清。在长期的看不到光明的时候,你是否还能执着于最初的决定?你是否还有胆量孤注一掷破釜沉舟?

在那年光棍节的时候,我们的光明终于来临了。我们队在北京拿到了铜牌。我并不认为这枚铜牌有多金贵,但我们倾注了自己无数的心血。在bbs的算法版上,每次有老队员离队的时候,总会看到一篇感人肺腑的离别帖,因为那是长时间心血的汹涌。感谢ACM竞赛,让我有了这难忘的经历,愿吉大的明天涌现出更多的ACMer

posted on 2009-05-14 19:23 luis 阅读(503) 评论(3)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生活*感悟*认识

FeedBack:
# re: 我永远的榜样,向前辈看齐![未登录]
2009-05-14 20:48 | ypp
恩,感动并感受中,祝福楼主,加油!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我永远的榜样,向前辈看齐!
2009-05-14 22:49 | luis
@ypp
谢谢!同样祝福你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我永远的榜样,向前辈看齐!
2009-05-15 08:51 | Sunshine Alike
原来ACM这么有吸引力,看来我需要研究一下下了,呵呵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


<2024年3月>
2526272829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123456

常用链接

留言簿(3)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友情链接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