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心比金钱更重要!

目标明确==>>>计划跟踪==>>>行动执行!
posts - 41, comments - 3,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2
  C++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硬链接和符号链接(软链接) 彻底理解

Posted on 2012-04-27 09:02 luofeng 阅读(893)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Linux
 
   Linux 文件系统最重要的特点之一是它的文件链接。链接是对文件的引用,这样您可以让文件在文件系统中多处被看到。保存在磁盘分区中的文件不管是什么类型都给它分配一个编号,称为索引节点号inode 。在 Linux 中,链接可以如同原始文件一样来对。链接可以与普通的文件一样被执行、编辑和访问。对系统中的其他应用程序而言,链接就是它所对应的原始文件。当您通过链接对文件进行编辑时,您编辑的实际上是原始文件。
链接不是副本。有两种类型的链接:硬链接和符号链接(软链接)。 

 
硬链接只能引用同一文件系统中的文件。它引用的是文件在文件系统中的物理索引(也称为 inode)。当您移动或删除原始文件时,硬链接不会被破坏,因为它所引用的是文件的物理数据而不是文件在文件结构中的位置。硬链接的文件不需要用户有访问原始文件的权限,也不会显示原始文件的位置,这样有助于文件的安全。如果您删除的文件有相应的硬链接,那么这个文件依然会保留,直到所有对它的引用都被删除。一个文件除非链接数为0,否则不会物理地从文件系统中被删除。
  
软连接,其实就是新建立一个文件,这个文件就是专门用来指向别的文件的(那就和windows 下的快捷方式的那个文件有很接近的意味)。软连接产生的是一个新的文件,但这个文件的作用就是专门指向某个文件的,删了这个软连接文件,那就等于不需要这个连接,和原来的存在的实体原文件没有任何关系,但删除原来的文件,则相应的软连接不可用(cat那个软链接文件,则提示“没有该文件或目录“)。



硬链接与软链接的区别;
    硬连接是不会建立inode的,他只是在文件原来的inode link count域再增加1而已,也因此硬链接是不可以跨越文件系统的。相反都是软连接会重新建立一个inode,当然inode的结构跟其他的不一样,他只是一个指明源文件的字符串信息。一旦删除源文件,那么软连接将变得毫无意义。而硬链接删除的时候,系统调用会检查inode link count的数值,如果他大于等于1,那么inode不会被回收。因此文件的内容不会被删除。
 
 硬链接实际上是为文件建一个别名,链接文件和原文件实际上是同一个文件。可以通过ls -i来查看一下,这两个文件的inode号是同一个,说明它们是同一个文件;而软链接建立的是一个指向,即链接文件内的内容是指向原文件的指针,它们是两个文件。  
   软链接可以跨文件系统,硬链接不可以;软链接可以对一个不存在的文件名(filename)进行链接(当然此时如果你vi这个软链接文件,linux会自动新建一个文件名为filename的文件),硬链接不可以(其文件必须存在,inode必须存在);软链接可以对目录进行连接,硬链接不可以。



创建
两种链接都可以通过命令 ln 来创建。ln 默认创建的是硬链接。使用 -s 开关可以创建软链接。

格式:ln 文件  链接文件

 创建的硬链接文件与原文件的文件大小相同,node值相同。文件属性为普通文件。

当修改任意个文件内容均可是三个文件内容同时改变。

当删除原文件的时候硬链接文件仍然存在,且内容不变。
 对硬链接有如下限制:
     ◆不能对目录文件做硬链接。
     ◆不能在不同的文件系统之间做硬链接。也就是说,链接文件和被链接文件必须位于同一个文件系统中。


[guo@guo ~]$ ln -s link link.back1  
[guo@guo ~]$ ls -al |grep 'link*'  

注意此时链接的文件属性为l,软文件大小与原文件大小也不一样。node值不一样!
 
与硬链接一样,当修改任意个文件内容均可是三个文件内容同时改变,此处不在举例。 
对于软链接当删除原文件后链接文件不能再打开。

符号链接没有硬链接的限制,可以对目录文件做符号链接,也可以在不同文件系统之间做符号链接。

  用“ln -s”命令建立符号链接时,最好源文件用绝对路径名,这样可以在任何工作目录下进行符号链接。当源文件用相对路径时,如果当前的工作路径和你要创建的符号链接文件所在路径不同时,就不能进行链接



http://www.hx95.com/Article/Tech/201204/54204.html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