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 26  文章 - 6  trackbacks - 0
<2009年7月>
282930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311
2345678

常用链接

留言簿(3)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朋友

  • cqh
  • 大学室友...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

几种典型的架构模式:
在开发系统软件时多用架构模式:
1、分层(Layer):从不同的层次来观察系统,处理不同层次问题的对象被封装到不同的层中。
2、管道和过滤器(Pipes and Filters):用数据流的观点来观察系统。整个系统由一些管道和过滤器组成,需要处理的数据同管道传送给每一个过滤器,每个过滤器就是一个处理步骤。每个过滤器可以单独修改,功能单一,并且它们之间的顺序可以进行配置。但数据通过了所有的过滤器后,就完成了所有的处理操作,得到了最终的处理结果。
一个典型的管道/过滤器体系结构的例子是以Unix shell编写的程序。Unix既提供一种符号,以连接各组成部分(Unix的进程),又提供某种进程运行时机制以实现管道。另一个著名的例子是传统的编译器。传统的编译器一直被认为是一种管道系统,在该系统中,一个阶段(包括词法分析、语法分析、语义分析和代码生成)的输出是另一个阶段的输入。

3、黑板(Blackboard):在这种架构中,有两种不同的构件:一种是表示当前状态中心数据结构;另一种是一种相互独立的构件,这些构件对中心数据进行操作。这种架构主要用于数据库和人工智能系统的开发。

在开发分布式软件时多用架构模式:
1、经纪人(Broker):客户和服务器通过一个经纪人部件进行通信,经纪人负责协调客户和服务器之间的操作,并且为客户和服务器发送请求和结果信息。
2、客户/服务器(Client/Server):系统分为客户和服务器,服务器一直处于侦听的状态,客户主动连接服务器,每个服务器可以为多个客户服务
3、点对点(Peer to Peer):系统中的节点都处于平等的地位,每个节点都可以连接其他节点。在这种架构中,一般需要由一个中心服务器完成发现和管理节点的操作。ICQ以及Web Service技术的大多数应用,都是典型的点对点结构。

开发交互软件时多用架构模式:
1、模型-视图-控制器(Model-View-Controller):当应用程序的用户界面非常复杂,且关于用户界面的需求很容易变化时,我们可以把交互类型的软件抽象成模型、视图和控制器这三类组件单元,这种抽象可以很好地分离用户界面和业务逻辑,适应变化的需求。大多数现代交互软件都在一定程度上符合这一架构模型的特点。

2、显示-抽象-控制(Presentation-Abstraction-COntrol):这是MVC的另一种变形。

posted on 2009-07-23 10:16 longshen 阅读(454)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程序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