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yuxia713

蹒跚前行者

常用链接

统计

Algorithms

C++

最新评论

宏与内联(inline)的区别(转载)

先转载下人家总结的宏和普通函数调用的区别:
(1)、宏只做简单的字符串替换,函数是参数传递,所以必然有参数类型检查(支持各种类型,而不是只有字符串)。
(2)、宏不经计算而直接替换参数,函数调用则是将参数表达式求值再传递给形参。
(3)、宏在编译前进行,即先替换再编译。而函数是编译后,在执行时才调用的。宏占编译时间,而函数占执行时间。
(4)、宏参数不占空间,因为只做字符串替换,而函数调用时参数传递是变量之间的传递,形参作为局部变量占内存空间。
(5)、函数调用需要保留现场,然后转入调用函数执行,执行完毕再返回主调函数,这些耗费在宏中是没有的。


使用宏和内联函数都可以节省在函数调用方面的时间和空间开销。二者都是为了提高效率,但是却有着显著的区别:
(1)、在使用时,宏只做简单的预处理器符号表(字符串)中的简单替换。而内联函数可以进行参数类型检查,且具有返回值(也能被强制转换为可转换的合适类型)。
(2)、内联函数首先是函数,函数的许多性质都适用于内联函数(如内联函数可以重载)。
(3)、内联函数可以作为某个类的成员函数,这样可以使用类的保护成员和私有成员。而当一个表达式涉及到类保护成员或私有成员时,宏就不能实现了(无法将this指针放在合适位置)。


可以用内联函数完全替代宏。
但是在使用内联函数时也要注意:作为内联函数,函数体必须十分简单,不能包含循环,条件,选择等复杂结构,否则不能作为内联函数。
实际上,编译器的优化系统会自动将一些简单函数变成内联函数。而一些复杂的函数,即使指定为内联,编译器也会自动当作普通函数。

 

文章出处:DIY部落(http://www.diybl.com/course/3_program/c++/cppxl/20081216/154041.html)

posted on 2010-03-04 20:22 幸运草 阅读(1667)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C++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