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加加在成长(C++语言学习中)

学习、工作、生活,这是三个问题。

  C++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
  38 随笔 :: 0 文章 :: 24 评论 :: 0 Trackbacks
string对象的操作:

size():用来获取字符串的长度。
输出字符串s的长度:
    string s("hello world!\n");
    cout<<"the size of '"<<s<<"' is"<<s.size()<<endl;

判断字符串是否为空的两种方式:
    if(s.size()==0)
    {
        cout<<"s.size==0"<<endl;
    }
    if(s.empty())
    {
        cout<<"s.empty()"<<endl;
    }

获得字符串长度:
    int num=s.size();    使用整形接收字符串长度可能会有问题,因为int变量的表示范围太小,有时不能存储string对象的长度。使用string::size_type类型可以满足要求,这种类型是unsigned的,这比signed类型要大一倍。事实上size()函数返回的也是 size_type 类型。

关系运算:
可以使用:s1==s2;s1>s2;s1<s2,来比较两个字符串。

赋值运算:
    string snew="empty";
    snew=s1;
上面代码首先初始化一个snew字符串,第二句将snew占用的内存释放掉,然后给snew足够存放s1副本的内存空间,最后把s1中所有的字符复制到新分配的内存空间。

字符串连接:
    cout<<s1+"."<<endl;    OK
    cout<<"1"+s1<<endl;   OK
    cout<<s1+s2<<endl;    OK
    cout<<s1+s2+"."<<endl; OK
    //cout<<"hello"+"jiajia"<<endl;  ERROR
当进行string对象和字符串字面值混合连接操作时,+操作符的左右操作数必须至少有一个是string类型的。

通过下标访问string对象:
    string对象下标从0开始。
    for(string::size_type ix=0;ix<s1.size();ix++)
    {
        s1[ix]+=ix;
    }
posted on 2008-06-01 23:22 刘加加 阅读(953)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学习C++语言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