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加加在成长(C++语言学习中)

学习、工作、生活,这是三个问题。

  C++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
  38 随笔 :: 0 文章 :: 24 评论 :: 0 Trackbacks
1.指向const对象的指针

const int *p;
这个p是一个指向int类型const对象的指针,const限定了指针p所指向的类型,而并非p本身。也就是说p本身并不是const。在定义时不需要对它进行初始化,还可以给p重新赋值,使其指向另一个const对象。但不能通过p修改所指向对象的值。
示例1:int a=0; p=&a;  可以。
示例2:*p=20;  不可以。
结论:这种指向const对象的指针只是限制不能修改p指向对象的数值,而不是限制p指向什么对象。

把一个const对象的地址赋给一个不是指向const对象的指针也是不行的。
示例3:const int b=10;
               int *p2=&b;   //error
               const int *p3=&b; //ok
结论:因为变量b有const修饰,不能被修改。但指针p2是一个普通的指针,可以修改指向对象的值,两种声明矛盾,所以不合法。而指向const对象的指针不允许修改指针指向对象的数值,所以这种方式合法。

2.const指针

int c=20;
int *const p4=&c;

指针p4称为const指针。它和指向const对象的指针恰好相反,它不能够修改所指向对象,但却能够修改指向对象的数值。另外,这种指针在声明时必须初始化。

3.指向const对象的const指针

const int d=30;
const int *const dp=&d;

指针dp既不能修改指向的对象,也不能修改只想对象的值。
posted on 2008-06-21 00:13 刘加加 阅读(2098)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学习C++语言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