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02

  C++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
  197 随笔 :: 3 文章 :: 37 评论 :: 0 Trackbacks
http://www.360doc.com/content/10/0304/16/912926_17553145.shtml
编辑Boot.ini 文件解决:
1. 右键单击“我的电脑”,然后单击“属性”。
2. 在“高级”选项卡上,单击“启动和故障恢复”下的“设置”,将出现“启动和故障恢复”对话框。
3. 在“系统启动”下,单击“编辑”修改 Boot.ini 文件。
该 Boot.ini 文件将在记事本中打开,其内容与下面的内容类似:
[boot loader]
timeout=30
default=multi(0)disk(0)rdisk(0)partition(1)\WINDOWS
[operating systems]
multi(0)disk(0)rdisk(0)partition(1)\WINDOWS="Microsoft Windows XP Professional"
/fastdetect
multi(0)disk(0)rdisk(0)partition(1)\WINDOWS.0="Microsoft Windows XP Home"
/fastdetect
4. 在该 Boot.ini 文件的 [boot loader] 部分中,识别要删除的 Windows 操作系统的文本行,然后将其删除。例如您删除的是 Microsoft Windows XP Home Edition 操作系统,请从该 Boot.ini 文件中删除以下文本行:
multi(0)disk(0)rdisk(0)partition(1)\WINDOWS.0="Microsoft Windows XP Home"
/fastdetect
5. 在“文件”菜单上,单击“保存”以保存对 Boot.ini 文件所作的更改。
6. 在“文件”菜单上,单击“退出”关闭 Boot.ini 文件。
7. 单击“确定”关闭 “启动和故障恢复”对话框。
8. 重新启动计算机。

Windows XP主要依赖Boot.ini文件来确定计算机在重启(引导)过程中显示的可供选取的操作系统类别。Boot.ini在缺省状态下被设定为隐含和系统文件属性, 并且被标识为只读文件。
Boot.ini文件位于C盘根目录下,是一个隐藏文件,在“运行”中输入“c:\boot.ini”即可启动该文件。

功能:
1.自定义延迟时间

延迟时间是系统启动引导菜单后在设定的延迟时间内用户没有进行任何操作时,进入默认的操作系统。系统默认的延迟时间为30秒。如果感觉默认的延迟时间过 长,可以输入自己需要的延时时间,如10秒。设置时,首先打开Boot.ini文件(注意要去掉该文件的隐藏、只读属性),随后在[boot loader]字段下找到“timeout=”语句,将其中的30,改为10即可。我们还可以在“系统配置实用程序”中对其进行修改。在“开始/运行”中 键入“Msconfig”命令,在弹出的“系统配置实用程序”中单击“Boot.ini”标签(如图2),在“Boot.ini”界面中的“超时XX秒” 项中输入需要的延时时间即可。

2.自定义显示内容

在多系统启动时,有一个操作系统选择列表,这些列表显示的是电脑中所有操作系统的名称,如:Microsoft Windows XP Professional。我们可以对这些显示内容进行修改,加载一些个性化的设置。打开“boot.ini”文件,找到[operating systems]字段,该字段是显示当前操作系统列表,其格式为multi(0)disk(0)rdisk(0)partition(3)\ WINDOWS="Microsoft Windows XP Professional" /fastdetect。后面引号中的部分就是系统启动时显示的内容,只要将引号中的这些内容更改为自己需要的文字即可

3.定义默认启动系统

安装了多系统后,Boot.ini会将其中一个系统设置为默认启动系统,如Windows XP,在超过延迟时间后将自动引导默认的系统启动。我们可以根据需要将默认的启动系统更改为其它的系统(如Windows 98)。更改时首先右键单击“我的电脑”,选择“属性”,在系统属性对话框中单击“高级”选项,随后在下面的“启动和故障恢复”项中选择“设置”按钮,弹 出一个“启动和故障恢复”对话框(如图3)。单击“系统启动”项中的默认操作系统下拉菜单,选择一个需要的系统,单击“确定”即可。

4.加载启动参数,更改启动画面

Boot.ini在引导多系统启动时提供了很多的参数命令,这些启动参数可以得到不同的启动效果。Boot.ini在默认的情况下加载的是 /fastdetect参数,表示启动时不检查串行口和并行口。其实我们可以更改为其它参数,更改时首先在“Boot.ini”中选择需要更改的系统列 表,随后将该系统中的参数/fastdetect改为相应的参数值即可。以后再启动该系统就会加载一些设置信息或画面。我们以可以在“系统配置实用程序” 中对一些参数进行设置,切换到“Boot.ini”选项,先选中需要更改的系统,随后在“启动选项”下端勾选需要的启动参数即可。在此对几个常用参数加以 说明。

/SAFEBOOT:安全启动,只启动HKLM\System\CurrentControlSetControl\SafeBoot中的驱动程序和服 务,其后可跟三个参数Minimal、Network或Dsrepair。Minimal和Network允许在网络连接下启动系统。而Dsrepair 要求系统从备份设备中调入活动目录的设置。还有一个选项是Minimal(AlternateShell),它让系统调入由HKLM\System\ CurrentControlSetSafeBoot\AlternateShell指定的SHELL程序,而不使用默认的Explorer。

/NOGUIBOOT:不加载VGA驱动程序,也就不会显示启动过程和失败时的蓝屏信息。

/BOOTLOG:将日志写入Nnbtlog.txt文件。

/BASEVIDEO:使用标准VGA方式启动,这种方式主要用于显示驱动程序失效时。

/SOS:在调入驱动程序名时显示它的名称,因驱动问题而无法启动时使用比较好。

通过以上设置我们就可以轻松设置启动菜单了
posted on 2011-06-29 15:49 life02 阅读(132)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