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ANSI,什么又是UNICODE呢?其实这是两种不同的编码方式标准,ANSI中的字符采用8bit,而UNICODE中的字符采用16bit。(对于字符来说ANSI以单字节存放英文字符,以双字节存放中文等字符,而Unicode下,英文和中文的字符都以双字节存放)Unicode码也是一种国际标准编码,采用二个字节编码,与ANSI码不兼容。目前,在网络、Windows系统和很多大型软件中得到应用。8bit的ANSI编码只能表示256种字符,表示26个英文字母是绰绰有余的,但是表示汉字,韩国语等有着成千上万个字符的非西方字符肯定就不够了,正是如此才引入了UNICODE标准。   
     在软件开发中,特别是使用C语言的一些有关字符串处理的函数,ANSI和UNICODE是区分是用的,那么ANSI类型的字符和UNICODE类型的字符如何定义,如何使用呢?ANSI和UNICODE又如何转换呢?   
   一.定义部分:  
   ANSI:char    str[1024]; 可用字符串处理函数:strcpy( ),    strcat( ),   strlen( )等等。
UNICODE:wchar_t    str[1024];可用字符串处理函数   
二.可用函数:
   ANSI:即char,可用字符串处理函数:strcat(    ),strcpy(    ),    strlen(    )等以str打头的函数。   
   UNICODE:即wchar_t 可用字符串处理函数:wcscat(),wcscpy(),wcslen()等以wcs打头的函数。   
   三.系统支持  
      Windows    98    :只支持ANSI。   
      Windows    2k    :既支持ANSI又支持UNICODE。   
      Windows    CE    :只支持UNICODE。   
      说明   
      1 在COM里面只支持UNICODE。   
      2.Windows   2000整个OS系统都是基于UNICODE的,为此在windows 2000 下使用ANSI是需要付出代价的,虽然在编码上不用任何的转换,但是这种转化是隐藏的,是占用系统资源的(CPU,内存)。   
      3 在Windows 98下必须使用UNICODE,则需要自己手动的编码切换。   
    四.如何区分:   
    在我们软件开发中往往需要即支持ANSI又支持UNICODE,不可能在要求类型转换的时候,重新改变字符串的类型,和使用于字符串上的操作函数。为此, 标准C运行期库和Windows 提供了宏定义的方式。   
    在C语言里面提供了 _UNICODE宏(有下划线),在Windows里面提供了UNICODE宏(无下划线),只要定了_UNICODE宏和UNICODE宏,系统就会自动切换到UNICODE版本,否则,系统按照ANSI的方式进行编译和运行。   
    只定义了宏并不能实现自动的转换,他还需要一系列的字符定义支持。   
   1. TCHAR   
   如果定义了UNICODE宏则TCHAR被定义为wchar_t。   
    typedef    wchar_t    TCHAR;   
    否则TCHAR被定义为char   
    typedef    char   TCHAR;   
   2.LPTSTR   
如果定义了UNICODE宏则LPTSTR被定义为LPWSTR。(以前一直不知道LPWSTR是什么东东,终于明白了)   
   typedef    LPTSTR   LPWSTR;   
   否则TCHAR被定义为char   
   typedef    LPTSTR   LPSTR;  
补充一下:
UTF-8是可以用于真正的流式传输的,Unicode是一种编码方案   
    我的理解是UTF-8是Unicode的一种具体实现。类似的实现还有UTF-16等等。


ANSI/Unicode字符和字符串
TChar.h是String.h的修改,用于创建ANSI/Unicode通用字符串。

Unicode字符串的每个字符都是16位的。

Win9x只支持ANSI;Win2000/XP/2003支持ANSI/Unicode;WinCE只支持Unicode
       附:有部分Unicode函数也可以在Win9X中使用,但可能会出现意想不到错误。

wchar_t是Unicode字符的数据类型。

所有的Unicode函数均以wcs开头,ANSI函数均以str开头;ANSI C规定C运行期库支持ANSI和Unicode
                                 ANSI                                                                              Unicode
       char   *strcat(char   *,   const   char   *)                           wchar_t   *wcscat(wchar_t   *,   const   wchar_t   *)
       char   *strchr(const   char * , int)                                   wchar_t    *wcschr(const   wchar_t   * , int)
       int   strcmp(const   char   *,    const   char   *)                int    wcscmp(const   wchar_t   *, const   wchar_t *)
       char *strcpy(char   *,   const   char   *)                           wchar_t   *wcscpy(wchar_t    *,   const   wchar_t    *)
       size_t   strlen(const   char   *)                                        wchar_t    wcslen(const   wchar_t   *)

L" wash " : 用于将ANSI字符串转换为Unicode字符串;
        _TEXT(" wash ")根据是否定义Unicode或_Unicode进行转换。
       附:_Unicode用于C运行库;Unicode用于Windows头文件。

ANSI/Unicode通用数据类型
                        Both(ANSI/Unicode)                    ANSI                       Unicode
                               LPCTSTR                                 LPCSTR                   LPCWSTR
                               LPTSTR                                    LPSTR                      LPWSTR
                               PCTSTR                                   PCSTR                      PCWSTR
                               PTSTR                                      PSTR                         PWSTR
                               TBYTE(TCHAR)                      CHAR                         WCHAR

在设计dll时最好提供ANSI和Unicode函数,ANSI函数只用于分配内存,将字符转换为Unicode字符,然后调用Unicode函数。

最好使用操作系统函数,少使用或不实用C运行期函数
        eg:操作系统字符串函数(shlWApi.h)
                StrCat(), StrChr(), StrCmp(), StrCpy()等
                注意它们区分大小写,也区分ANSI和Unicode版本
        附:ANSI版函数在原函数后加大写字母A
                Unicode函数在原函数后加大写字母W

成为符合ANSI和Unicode的函数
        • 将文本串视为字符数组,而不是c h a r s数组或字节数组。
        • 将通用数据类型(如T C H A R和P T S T R)用于文本字符和字符串。
        • 将显式数据类型(如B Y T E和P B Y T E)用于字节、字节指针和数据缓存。
        • 将T E X T宏用于原义字符和字符串。
        • 修改字符串运算问题 。
          如:sizeof(szBuffer) -> sizeof(szBuffer) / sizeof(TCHAR)
                  malloc(charNum) -> malloc(charNum * sizeof(TCHAR))    

对Unicode字符操作的函数还有:(也有ANSI和Unicode版本)
       lstrcat() , lstrcmp() / lstrcmpi()[ 它们在内部调用CompareString() ], lstrcpy(), lstrlen()
       这些是作为宏实现的。

          C运行期函数                                       windows函数
                  tolower()                                  PTSTR   CharLower(PTSTR   pszString)
                  toupper()                                 PTSTR   CharUpper(PTSTR   pszString)
                  isalpha()                                  BOOL   IsCharAlpha(TCHAR   ch)
                                                                   BOOL   ISCharAlphaNumeric(TCHAR   ch)
                  islower()                                  BOOL   IsCharLower(TCHAR   ch)
                  isupper()                                 BOOL   IsCharUpper(TCHAR   ch)
                  print()                                       wsprintf()
       转换Buffer:DWORD   CharLowerBuffer(PTSTR   pszString , DWORD cchString)
                              DWORD CharUpperBuffer(PTSTR   pszString , DWORD   cchString)
       也可转换单个字符,如:TCHAR   cLowerCaseChar = CharLower((PTSTR)szString[0])

确定字符是ANSI或Unicode
        BOOL   IsTextUnicode(
                     const   VOID   * pBuffer,   //input   buffer   to be   examined
                     int   cb,                               //size of input   buffer
                     LPINT   lpi                         //options
        )
       附:此函数在Win9x系统中,没有实现代码,始终返回FALSE

Unicode与ANSI之间的转换
        char   szA[40];
        wchar   szW[40];
        // Normal   sprintf : all   string   are   ANSI
        sprintf( szA , " %s " , " ANSI   str ");
        // Convert   Unicode   string   to ANSI
        sprintf(   szA,   " %S " ,   L" Unicode   str ");
        // Normal   swprintf : all string are unicode
        swprinf( szW , "%s" , L" Unicode   str ");
        // Convert   ANSI   String to Unicode
        swprinf( szW, L"%S" , "ANSI str");

        int   MultiByteToWideChar(
              UINT   uCodePage,                   //code page,   0
              DWORD   dwFlags,                   //character-type   options,   0
              PCSTR   pMultiByte,                  //source   string   Addr
              int   cchMultiByte,                       //source   string   byte length
              PWSTR   pWideCharStr,          //Dest string   Addr
              int   cchWideChar                      //Dest   string char   Nums
         )
        u C o d e P a g e参数用于标识一个与多字节字符串相关的代码页号。d w F l a g s参数用于设定另一个控件,它可以用重音符号之类的区分标记来影响字符。这些标志通常并不使用,在d w F l a g s参数中传递0。p M u l t i B y t e S t r参数用于设定要转换的字符串, c c h M u l t i B y t e参数用于指明该字符串的长度(按字节计算)。如果为c c h M u l t i B y t e参数传递- 1,那么该函数用于确定源字符串的长度。转换后产生的U n i c o d e版本字符串将被写入内存中的缓存,其地址由p Wi d e C h a r S t r参数指定。必须在c c h Wi d e C h a r参数中设定该缓存的最大值(以字符为计量单位)。如果调用M u l t i B y t e To Wi d e C h a r,给c c h Wi d e C h a r参数传递0,那么该参数将不执行字符串的转换,而是返回为使转换取得成功所需要的缓存的值。

     可以通过下列步骤将多字节字符串转换成U n i c o d e等价字符串:
     1) 调用M u l t i B y t e To Wi d e C h a r函数,为p Wi d e C h a r S t r参数传递N U L L,为c c h Wi d e C h a r参数传递0。
     2) 分配足够的内存块,用于存放转换后的U n i c o d e字符串。该内存块的大小由前面对M u l t B y t e To Wi d e C h a r的调用返回。
     3) 再次调用M u l t i B y t e To Wi d e C h a r,这次将缓存的地址作为p Wi d e C h a r S t r参数来传递,并传递第一次调用M u l t i B y t e To Wi d e C h a r时返回的缓存大小,作为c c h Wi d e c h a r参数。
     4) 使用转换后的字符串。
     5) 释放U n i c o d e字符串占用的内存块。

    int WideCharToMultiByte(
          UINT CodePage,                        // code page
          DWORD dwFlags,                      // performance and mapping flags
          LPCWSTR lpWideCharStr,      // wide-character string
          int cchWideChar,                       // number of chars in string
          LPSTR lpMultiByteStr,               // buffer for new string
          int cbMultiByte,                           // size of buffer
          LPCSTR lpDefaultChar,            // default for unmappable chars
          LPBOOL lpUsedDefaultChar   // set when default char us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