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 4, 文章 - 0, 评论 - 4, 引用 - 0
数据加载中……

指针 第一印象

1.指针怎样声明?

  使用* 比如int* a;

2.指针中存放的是什么呢?

  指针中存放的是地址。比如 int* a = NLL; int b = 0; a = &b;

  例子中把b的地址给了int型指针a。&符号是用来获得任何变量地址的,这里变量b的地址就是&b。

  那b的地址的值是多少呢?这个是内存中分配的,每次都可能不一样。

  这里还需要注意的是变量的类型必须和指针的类型一致才可以把变量的地址放入指针中去。

3.指针中的地址的值如何获取?

  同样是*这个符号,比如我们要获取指针a的值,直接*a就可以了。

  比如*a+1 结果为1。如果写成a+1就是不正确的了,得出的结果就是a中的内存地址加上1后的那块内存地址了。

  但是特别的是,如果你定义成 char *string = “Hello world!”;直接string获得的值并不是地址而是“Hello world!”。

  为什么呢?因为输出操作把char*当成char数组来对待。

4.什么是指针数组?

  说白了讲就是数组的中存放的是指针。

  比如char  *strChar[] = {“123”,”1234”,”12345”}; 则strChar[0]中存放的是”123”地址的值,以此类推。

  但是这里虽然存放的是地址的值,但是可以直接用strChar[0]取得”123”。

posted on 2008-12-31 15:25 扫地僧 阅读(212)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C++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