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 20, 文章 - 0, 评论 - 45, 引用 - 0
数据加载中……

天知,地知,我知,子知(杨震四知)

       杨震往东莱郡上任时,路过昌邑县,原先他所推荐的秀才王密,这时做昌邑县令,王密夜里怀中揣着十斤金子来赠送给杨震。
       杨震说:“老朋友了解你,你却不了解老朋友,这是为什么呀?”
       王密说:“夜里不会有人知道这事。”
       杨震说:“天知,地知,我知,子知,何谓无知者?”
      王密惭愧地出门走了。
      后来调任涿郡太守。为人奉公廉洁,子孙常常吃素菜,出门步行。老朋友中有人想让他为子孙置办产业,杨震不肯,说:“让后代人说他们是清官的子孙,把这个‘荣誉’留给他们,不也是很丰厚的吗?”
                                           ——司马光《资治通鉴》


       杨震“四知”其实人人皆知,问题的关键是它已经被熟视无睹、已经被置若罔闻,因为在无穷的欲望面前,它的份量太轻了,甚至约等于零,所以才有了行贿者的胆 大妄为,也有了受贿者的来者不拒,行贿受贿就这样结成了亲密的孪生兄弟,也成就了一些腐败案件,给集体给国家造成了巨大的损失。当然,微观到个人而言,我们在大庭广众之下往往表现的彬彬有礼,而在无人监管之下,就随别乱来。这正是孔子倡导我们克己复礼的原因。也希望我们每个人都从我做起,以杨震四知为座右铭,培养个人的道德修养,抵制恶习与腐败。

posted on 2011-04-17 22:20 Kenny Jiang 阅读(582)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