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 20, 文章 - 0, 评论 - 45, 引用 - 0
数据加载中……

西钟东鼓 VS 东钟西鼓

        钟鼓楼--中 国古代主要用于报时的建筑。设置钟鼓楼,敲钟鼓以报更时,这是自古以来的做法。钟鼓楼有两种,一种建于宫廷内,一种建于城市中心地带,多为两层建筑。宫廷 中的钟鼓楼始于隋代,止于明代。它除报时外,还作为朝会时节制礼仪之用。城市中的钟鼓楼早为专用报时建筑。古代里坊制城市实行宵禁,早晚击鼓鸣钟是启闭坊 间大栅栏的信号。建于明洪武年间的西安钟楼鼓楼是现存最古老的实例。此外,唐代寺庙内也设钟楼和鼓楼,元、明时期发展为钟楼、鼓楼相对而建,专供佛事之用。因此,过去各大城市,各大寺庙,都盖有大小不等的钟楼和鼓楼。

        钟鼓分建后的钟鼓楼,除了北京是在中轴线南鼓,北钟外,一般都是东西一边一个,十分对称。西安就是东钟西鼓,各寺庙里也都是钟楼在东,鼓楼在西。也有不一样的地方,那就是北京的国子监。这里每天辰时鸣钟、酉时击鼓、辰集酉散,敲定了文人学士修学的严谨。但处处透着学问,连钟鼓楼都各别,他就是东置鼓、西悬钟的格式。东边是鼓楼、西边是钟楼。

      到底是西钟东鼓 ?还是东钟西鼓 ?这有一个小故事。想当年在建造辟雍的钟鼓楼时,连监造国子监的和绅、刘墉等人包括乾隆爷在内都认为,早晨太阳东升,傍晚太阳西落,晨钟暮鼓自 然应是东钟西鼓。但图纸却受到乡下来的工匠的一顿嗤笑,工匠们认为晨钟就是指早晨第一缕阳光照到钟上时敲钟,当然要把钟房摆到西边的位置;暮鼓是指傍晚快 落山的阳光照到鼓上时才要击鼓,理应要把鼓房放在东边。理直气壮的说辞把和绅、刘墉等人包括乾隆爷都说的没脾气,自此扭转历朝历代东钟西鼓的布局,成就了西钟东鼓的布局。

posted on 2011-04-15 18:29 Kenny Jiang 阅读(1682)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culture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