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幽
 
posts - 51,  comments - 28,  trackbacks - 0

说实话,我刚开始看见Tab Control的时候,觉得很简单。哪知道用了一下,才发现自己错了。

要用好它,还是需要一些技巧的。经过网上搜索资料,以及我自己的摸索,把一些要点记录在这里。

Tab Control的运行效果有点像Property Sheet,但两者还是有一些区别。我的理解就是Property Sheet主要用在对话框中,对数据进行进行分类管理。而Tab Control使用范围更广一些,既可以用在对话框,也可以用在视图中,除了可以管理配置数据外,还可以对软件的组织进行规划,比如可以通过它来切换不同的视图等等。

当然这不是没有代价的,Tab Control的编程就比Property Sheet的复杂很多。

 我最初有点搞不懂,如何在Tab Control中使用不同的Page,就象Property Page一样,Tab Control并没有提供便利的机制让你轻松做到这一点。还好,VC是最棒的,撒花~通过变通的方法还是可以做到这一点。

不罗嗦了,上代码。

假如我现在有个SDI程序,View是Form View,想在上面放个Tab Control,包含两个Page。现在让我们来看看应该怎样处理。

首先当然要增加一个Tab Control资源,然后利用Class Wizard,在View中增加一个Control变量。

接着建立两个对话框资源,别忘了把Style改为Child,Border改为None。然后就可以在上面加其他控件了。

接着利用Class Wizard,分别为这两个对话框建立两个类,比如CPage1和CPage2。

然后在View类头文件中,加入这两个对话框对象。同时增加一个变量int m_CurSelTab,用了表明是哪个Page即将被切换。

为了避免用户在切换Tab时,程序对Tab Index的枚举,可以利用数组来做这个事情。

在View的初始化函数中需要把CPage1、CPage2和Tab Control关联起来,并保存页面地址,设置初始页面,等等。

void CTab_testView::OnInitialUpdate()
{
   CFormView::OnInitialUpdate();
   GetParentFrame()->RecalcLayout();
   ResizeParentToFit();
     
    //为Tab Control增加两个页面
    m_tab.InsertItem(0, _T("First"));
    m_tab.InsertItem(1, _T("Second"));
    
    //创建两个对话框
    m_page1.Create(IDD_DIALOG1, &m_tab);
    m_page2.Create(IDD_DIALOG2, &m_tab);

    //设定在Tab内显示的范围
    CRect rc;
    m_tab.GetClientRect(rc);
    rc.top += 20;
    rc.bottom -= 8;
    rc.left += 8;
    rc.right -= 8;

    m_page1.MoveWindow(&rc);
    m_page2.MoveWindow(&rc);

    //把对话框对象指针保存起来
    pDialog[0] = &m_page1;
    pDialog[1] = &m_page2;

    //显示初始页面
    pDialog[0]->ShowWindow(SW_SHOW);
    pDialog[1]->ShowWindow(SW_HIDE);

    //保存当前选择
    m_CurSelTab = 0;
}

这里面需要注意的是,我用了一个CDialog指针数组来进行保存,数组的大小是Tab Control页面的个数,数组下标对应着每个页面的索引(这样方便快速存取)。

用户切换时,需要响应相关的消息。

void CTab_testView::OnSelchangeTab1(NMHDR* pNMHDR, LRESULT* pResult) 
{
 // TODO: Add your control notification handler code here
    
    pDialog[m_CurSelTab]->ShowWindow(SW_HIDE);
    m_CurSelTab = m_tab.GetCurSel();
    pDialog[m_CurSelTab]->ShowWindow(SW_SHOW);

 *pResult = 0;
}

首先我们先把当前的页面隐藏起来,然后得到新的页面索引,最后就把相关页面显示出来即可。这比一个个去枚举简单多了。

还有一点比较有意思,那就是DDX/DDV机制的运用。要想获得Tab Control各个页面的数据,可以利用DDX/DDV机制,但需要注意,因为这是多个页面,所以需要显式调用多次。

void CTab_testView::OnButton1() 
{
 // TODO: Add your control notification handler code here
    m_page1.UpdateData();
    m_page2.UpdateData();
    CString str1 = m_page1.m_str1;
    CString str2 = m_page2.m_str2;
    AfxMessageBox(str1);
    AfxMessageBox(str2);
}

经过这几步处理,基本上我们就可以利用Tab Control的强大功能了。

posted on 2008-05-19 02:18 幽幽 阅读(1669)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



<2009年4月>
293031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12
3456789

常用链接

留言簿(5)

随笔分类(35)

随笔档案(51)

文章分类(3)

文章档案(3)

相册

我的链接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