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高任鸟飞 海阔凭鱼跃

……C++正在学习中……
posts - 28, comments - 0,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C++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中国人“吃亏”究竟“吃”在哪里?

Posted on 2006-11-16 17:12 Jaunt 阅读(172)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网络摘要
 
中国人“吃亏”究竟“吃”在哪里?
      黎

中国人"吃"了两千多年的"亏",至今仍在"吃"。这个"亏"究竟"吃"在哪里?经过近三十多年的研究,我的回答非常明确而且干脆:

"吃"在不讲理,不知道讲理,不知道讲什么理,最后,更不知道"理"究竟是什么


中国传统的法家讲的是刑法,是赤裸裸暴力的刑名法术,是永远威慑的强权术,说白了,是法西斯的暴力威慑的强权术。

中国传统的儒家讲的是家庭内部的孝悌亲情,但在外部的社会,却是血统荫蔽的私情,说白了,是隐情,是隐瞒真理、隐瞒真实、隐瞒真诚的极端自私的隐情。

正 是因此,中国人历史上最崇尚的"聪明人",全都是最会玩弄阴谋诡计、最能施行权谋诈术的奸人。《三国演义》中的诸葛亮算个什么东西?他竟然是中国人心目中 最聪明人的"典型",的确,也仅仅心中只有儒家、法家思维的中国人,会把他当作自己永远尊崇的聪明人的典范。然而,也正是由此,中国人,中华民族,永远在 "吃"的,也全都是这种大大小小"诸葛亮"们的"亏"。今天的中国人,这种"亏"还继续在"吃",不仅大量的老百姓在"吃",而且人人都在"吃",更严重 的是,整个民族都在"吃",把整个民族"吃"成了世界上几乎是最愚蠢的民族。

在过去的历史上,不讲理的中国人,在大多数的时间段里,只能接受更不讲理的周边少数游牧民族的统治,"吃"他们的更不讲理的野蛮暴力统治的"亏",例如东夷的秦、鲜卑的隋、唐、蒙古的元和满族的清,等等。

从十九世纪末叶开始,不讲理的中国人,又开始"吃"起讲理民族的"亏"了,例如英、法、德、美等西方人,以及接受了西方人影响的俄国人、日本人等等。

为什么会这样,为什么中国人永远都在"吃"亏,而且永远有如此多"吃"不完的"亏"?

过 去,我们"吃"更不讲理的周边少数游牧民族的"亏",那是因为,周边少数游牧民族虽然更不讲理,但他们讲"力",讲骠悍勇武的本能的"体力",也是"毅 力",他们显然比在讲阴私隐情的儒家和讲刑法暴力的法家统治之下的汉族更强大。所以我们的祖先,眼睁睁当了多少次大规模长时期的亡国奴,"吃"了历史上多 少次明明白白的大"亏"。

近 代以来,我们又"吃"讲理民族的"亏",那是因为,讲理的西方人,包括俄国人、日本人,他们因为"讲理",明显比我们有智慧、有知识。"知识就是力量", 就是"船坚炮锐",人家依然比我们强大,而且这种"强大",是比过去少数游牧民族的"体力"的"强大"更不知强大了多少倍的真正的"强大",是更本质上的 "强大"。而我们的儒家,依然在讲阴私隐情,我们的法家,依然在讲刑法暴力,我们的中国人,依然在继续不讲理,不知道讲理,不知道讲什么理,更不知道 "理"究竟是什么。事实上,人类历史到了今天,其文明的程度,本质上即决定于其讲理能力的程度。不能讲理,不会讲理,不善于讲理,本质上即反映了文明程度 的低下

不 讲理,本质上即是不文明。不讲理的民族其实就是明明白白无知无识愚蠢的民族。我们不仅科学技术上显得愚蠢,我们更加政治经济上显得愚蠢,我们同样也在文化 艺术上显得愚蠢,我们真真正正是全方位地显得愚蠢。因为什么?因为我们不讲理。因为人类一切的聪明智慧,都只能从讲理而来。讲什么理?讲真理之理,讲真实 之理,讲真诚之理。

为什么人类比动物强大?因为只有人类具有讲理的天赋。

为什么西方人比中国人强大?因为西方人开发和高扬了人类讲理的天赋

人类讲理的天赋如何才能获得充分的开发并高扬?

我下面的回答,其实是现代人类应有的常识

人类社会必须坚持三"公"的真理:

坚持公正的真理,也就是坚持由宪法所维护的政治"人格"上"人人平等"的真理,这实际上是人类能否真讲理的 起码的必要条件

坚持公平的真理,也就是坚持由宪法所维护的经济"人生"中"人人自(民)主"的真理,这实际上是人类能否真讲理的 现实的可能条件

坚持公开的真理,也就是坚持由宪法所维护的文化"人性"中"人人自由"的真理,这实际上是人类能否真讲理的 绝对的充分条件

一个否定政治平等、经济自(民)主、文化自由的社会和民族,绝对是一个不讲理的社会和民族,事实上也即文明程度低下的社会和民族。在今天的世界上,不讲理就将"吃"大亏,无论民族或个人,都将是如此。

这是因为:

不讲理的民族和个人,无真理信仰,不知道要讲理;

不讲理的民族和个人,无真实知识,不知道讲什么理;

不讲理的民族和个人,无真诚情感,把"讲理"当成了撒谎、耍嘴皮子、狡辩;

不讲理的民族和个人,其实就是愚蠢的、不文明的民族和个人;

不讲理的民族和个人,实际上从来都在"吃"大亏。

中国人过去讲"吃亏是福",这是愚人的自我安慰,是阿Q的虚假的精神胜利法,是准备永远"吃大亏"的民族和个人的缩头乌龟式的"蠢学"和自我作践,也是自作聪明的中国传统文人对自己人的"障眼法"和阴谋诈术。

让中国人永远"吃"亏的历史尽快结束吧!

让中国人不讲理的时代尽快结束吧!

中国人为什么这么愚蠢?因为中国人(几乎两千多年来)从来不讲理。

西方哲学为什么死了?因为西方哲学讲理的工具20世纪以来,也已开始失效;西方人,尤其美国人,现在也开始蛮不讲理了!

                                                                                                                                                     2006,9,24.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