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高任鸟飞 海阔凭鱼跃

……C++正在学习中……
posts - 28, comments - 0,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C++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你也可以当天才

Posted on 2006-11-16 17:09 Jaunt 阅读(159)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说三道四
 一個人必定曾經因為自己的人生方向應該何去何從而困惑過。

少年不困惑的人,到了中年才困惑的大有人在,但都還來得及。

人生中最可怕的事,是在臨終之前才困惑,天啊!我這一輩子都在做
什麼啊?

我遇過很多快中年期的人,在一次婚姻挫敗,或長時間從事可以勝任但無法樂在其中的工作後,有感而發地說:「我這一輩子都是為別人而活,唉!」

曾有一位因丈夫外遇而在五十歲時失去了婚姻的女人,對我說:「我從現在開始,要為自己活,對自己負責了。妳知道嗎?我從小就是一個超級乖的小孩,爸媽說怎樣就怎樣,我考上了普通高中,但我爸爸叫我念商科,我就念商科;哥哥說他的朋友不錯,我就嫁給他的朋友;嫁過去之後,先生說要怎樣,我就怎樣,我到了一切皆空之後才發現:我怎麼這麼傻!」我倒覺得,她到五十歲體悟到「任何人只能給你人生建議,不能對你的人生負責」,還不嫌遲。

很多人的一生好像都是由不了解他們的人所做主,然後,到了「無以為繼」的時候,才來怪父母為他選擇了這個工作,教他某種讓他吃虧的傳統觀念,使他的一生如此亂糟糟。沒錯,你的親人確實是「多管閒事」了一點兒,但你老早已經長大了。

你活得快不快樂,只有你自己負責;你老早可以調整被扭曲的人生方向,只是你仍然閉起眼睛,不肯自己接手人生的方向盤。

不知道有多少次,有朋友對我說:「真好,妳是個作家呢!我從前也想當作家,小時候都是作文比賽冠軍,只可惜我爸媽一直告訴我,寫作會沒飯吃。」

言下之意,都是爸媽「害」他不能達到理想囉。

我總是忍俊不笑。其實我很想告訴他們,從前我爸媽也一直告訴我,寫作不能當飯吃的,會落魄潦倒一輩子。而我從小就會拿「布衣暖,菜根香,詩書滋味長」的古有明訓來安慰自己。他們現在應該很高興,我沒有哭哭啼啼地要他們養。

沒有一個白手起家的成功企業家會怪父母從小沒有給他們好的指示,或好環境。

問題的癥結根本是你自己。至少過了十八歲之後,你就該「成年」了

「天才,是放對地方的人才」,我從一本娛樂雜誌上看到這句話,覺得它真有道理。很多人談到天才,總喜歡提到愛迪生,他「似乎」說過,天才是一分靈感加上九十九分努力。這個「格言」來自曾有個叫作拿破崙.希爾的作家造訪這個天才,問這位實驗了一萬次才發明電燈的科學家:「如果你第一萬次的實驗還是失敗了,你會怎麼辦?」

愛迪生回答:「那我就不會在這裡和你瞎扯,我會在實驗室裡去做第一萬零一次的實驗。」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要努力,再努力嗎?

不只如此。我們得注意到,愛迪生做一萬次的實驗,用的可不都是同一種物質,他是最後把「鎢」放對了地方,我們才有電燈;如果是錯誤的東西,放一千萬次也沒用。

試想,如果歷史上的名人把自己放錯位置,他們的人生一定一敗塗地。愛因斯坦還好沒去做生意(猶太人是最愛做生意的囉),還好邱吉爾做了首相,不是在前線送死的小炮兵……他們把自己放對了位置(雖然,我覺得希特勒還是應該一本初衷當個畫家就好了)。

天才,是把「自己」放對地方的「人才」。記住,是「自己」放的,還有,你也必須先讓自己夠格稱得上人才。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