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在网上遇到个大学同学,他名字跟人工智能之父图灵类似,暂且叫他图灵。跟他聊工作,聊生活,聊追女孩子,聊葵花宝典的英文名等等,凡是咱们感兴趣的话题,都像在大学那时一样,用最露骨的表达方式来讨论。只是短短一年不见,原以为只是几句平白的寒暄和八卦,却也同时给我莫大的感悟。

        后来说到做决定的话题,我一直感觉做决定很难,因为理想和现实拉的太远,很多想做的事情一旦考虑了现实就会变的畏畏缩缩,停步不前。于是我就像他求教。

        他倒没正面回复我,“《世界是平的》,看过这本书没有?”
        我:“没有,说说看。”
        图灵:“我也没看过。”
        我:“……”。
        图灵:“只是看了前面的一点点,大概讲的就是,信息的传输速度之快,无论你在地球的哪个角落,只要瞬间就可到达。换句话说,就是那个不知道怎么说了……”
        我忍住没把他打死,于是他继续说:“地球是我家,又不一定要呆在中国发展啊!”
        为了表明我是在谦虚受教,我说:“我可是在100%的认真听着啊!”。
        图灵:“我是100%在努力表达。”
        我:“恩……好像是值得思考下啊。就是要做个决定的时候就难了。哎,年轻的时候就是不太懂现实这个东西多可怕!”
        图灵:“恩,那就趁不懂的时候,做出可怕的事情吧,等知道了之后,就做不出可怕的事情了。” 
        我:“我靠!你什么时候这么有学问了,我看我要拜你为师!”
        图灵:“我一向都那么有学问的啊!”
        我:“哎!你不做大哲学家真是浪费。我看你的语录我得收藏,赶紧收藏!以后我就是你忠实的粉丝啊!”
        最后图灵还语重心长的跟我说:“趁年轻,多做点可怕的事情吧!我是老了,唉,不然,我也要做greate 事情啊。”
        我:“晚辈聆听教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