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369  评论-37  文章-0  trackbacks-0
转:http://club.china.com/data/thread/1011/2764/27/69/3_1.html

2008年的9月15日,雷曼兄弟申请破产,引发全球金融风暴,美联储推出四轮QE(量化宽松),随后跟进OT(扭曲操作)。此两项措施,为市场注入了庞大的流动资金,就美联储的总资产规模计算,总额达到了2.65万亿美元。就技术层面而言,美联储管理流动性的技巧,已经达到炉火纯青的水平。美联储的操作流程如下,由美国财政部发债给金砖国家(请计算中国此间的外汇储备增加额度),募集的资金用于购买美国金融机构的问题资产。这其中,有一个关健节点不为国人注意:金砖国家(主要是中国)是以引资方式接纳大量剩余美元的,主要是通过增加不动产规模和价格来消化大规模剩余流动性的。其结果是相当神奇的,一方面,美国的金融机构的不良资产被美国财政部兜底了(实现了王安石的均输),金融机构的资产负债表奇迹般地转好了;另一方面,美国金融机构资本充盈,大肆购买金砖国家资产(主要是不动产),金融机构的投资收益奇迹般地增长。美联储化腐朽为神奇,变危机为奇迹,轻松将问题转嫁给了金砖国家(主要是中国)。


  现在,当美国经济重新迈入健康发展周期,美国财政部已经可以将问题资产重新出售了(甩包袱)。当然,曾经的问题资产已经拥有良好的回报了,美国金融机构可以套现金砖国家的投资回头接货了。问题出来了,美国金融机构套现其海外投资,必然带来金砖国家资产价格下跌,汇率价格下跌,外汇储备减少。用中国人做人的逻辑看,美国这样做是不够意思的,有困难的时候我们帮你背了,一转身就六亲不认了。所以,中国领导人连连发出呼吁,希望个别国家顾全大局,协调并处理好经济政策。尽管,美国政府非常照顾中国政府的颜面,一再“配合”中国“刺激”经济的政策;但是,美资金融机构却无法照顾中国老百姓的利益,他们不能不套现自己的巨额利润。中国人习惯于文过饰非,竟然将2008年后的“救美国”说成为“经济奇迹”,那个恐怖的“四万亿”与美国对接的“宏观调控”计划,竟然一直被称之为“正确的决定”。那确实是美联储的正确地决定,但绝对不是中国政府的“正确决定”。如果,2008年中国政府按既定国策走,去杠杆和调结构,中国经济已经世界无敌了,人民币已经国际化了。可惜,……


  更让人感到可惜的是,此“奇迹”在中国竟然还有第二季。有人刻意在支撑我国资产价格和人民币汇率价格,为美资金融机构撤退提供完美掩护。老实说,我们实在是看不懂,此时此刻搞人民币离岸中心和若干自贸区的意义。这两项措施,既不能去杠杆,也不能调结构。相反,几乎所有改革措施,都是在为资本出逃做准备,不仅挖了地道,甚至还开了后门,这到底是什么意思呢?上个“四万亿”的事情,至今全无交代;如今的逆向改革,又已经如火如荼了。那么,请设想一下,资本出现大规模外逃的后果,一是资产价格迅速下降(甚至崩溃),二是人民币汇率波动(甚至崩溃)。这两道选择题存在悖论:如果保资产价格(再搞四万亿的超级版),通货膨胀必然失控,汇率将直线下跌;如果保人民币汇率(加息),资产泡沫将会爆破,经济将会陷入大萧条,失业率将会急剧攀升。那些个已经被洋人捧上天的人物,如何做到“既要”、“也要”、“还要”呢?想到这里,不禁感到了阵阵心酸,想起了梁静茹的歌:可惜不是你,陪我到最后……


  比可惜还严重的是“奇迹”。笔者一向不认为短期经济增长速度是奇迹。道理非常简单,大国经济增长的时间长度是以百年计算的,如果保持了二三十年的高速增长,然后出现严重的经济危机,奇迹往往就会酿成惨痛的历史悲剧。历史教训是,奇迹很偶然,悲剧太普遍。这当中的逻辑并不复杂,多数国家的高速增长是透支出来的,而不是制度创新和科技创新的结果,透支一旦到达极限就会走向反面。透支包含了三个层面:环境透支;资源透支;福利透支。这三项透支,都是需要偿还的。“奇迹”一词再次证明了中国人的无知,主要是中国经济学人的无知(另文细述)。当然,经济学人的无知,本质上是哲学的贫困。中国人不理解经济学的本质,经济学的本质是创造价值的理论(劳动论),而绝不是实现价值的理论(市场论)。换句话说,要素的合理使用才是最重要的,而不是所谓的商品交易(所谓的全流通)。在中国,连非交易品(行政权力)都在交易(腐败),却未能够提升创造价值的能力。很遗憾,中国的教条主义者认为,市场是万能的,改革就是完善市场(充分交易),他们完全不懂得资源合理配置、要素价格均衡、福利全民共享的意义,他们甚至根本就不知道好市场更需要严格的非商品化和非市场化,他们再一次将中国的改革开放推向了一个可悲而恐怖的极端。这就是所谓的“奇迹”吗?再说一遍,别人的危机变成了我们的“奇迹”,我们在“奇迹”之中酝酿了严重的危机!


  美国人是很深沉的,萨默斯先生退选联储局主席了。中国的小朋友们在欢呼,似乎美国人真的不搞强美元了,似乎人民币真的就要国际化了。多麽美妙的中美战略对话呀,要风得风,要雨得雨。可是,然而,未必。就笔者的逻辑而言,人民币正在以美元券的方式扩围,那根就不是真正意义的国际化!若笔者没有看错,只要中国资产价格崩溃,人民币一夜之间就会成为废纸!人民币所占据的市场空间,将在一夜间成为美元的天下!换句话说,将来美元的急剧升值,恰恰是建立在人民币崩溃基础上的!一言以蔽之,强美元的逻辑,不是弱人民币,而是绞杀人民币!国人喜欢说“在下一盘很大的棋”,笔者看到的却是美国人一直在从容地落子。难道,不是吗?请看仔细了,是伯南克先生在煮粥,美联储在放水,中国在送米。笔者是多麽地希望,是周先生煮粥,央行在放水,全世界在送米!可惜,非常的可惜,笔者却没有见到煮粥的锅!锅?就是融通全球资本的大市场啊!锅是有的,就在大洋彼岸。好话说了一箩筐,顶不上真实的数据,中国人应该看一看美国10年期国债的孳息率。顺便说一句,笔者对人民币汇率感到恐怖,十三亿人都不懂得精算吗?人民币,从严重低估,到一般低估,到基本均衡,到一般高估,到严重高估,一点感觉都没有吗?连起码的预警都做不到吗?要那些国师做什麽呢?


  实事求是艰难。正心的功夫,不是常人可以忍受的。没有正心的功夫,自然做不到正言。不正心,强行正言,不谈危机,只说奇迹,心就更偏了。危机与奇迹存乎一念之间,该回心转意了。

posted on 2013-09-19 22:23 小王 阅读(342)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其他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