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iwf

风是温柔的,雨是伤心的,云是快乐的,月是多情的,爱是迷失的,恋是醉人的,情是难忘的,天是长久的,地是永恒的

Windows系统编程

转自http://bbs.pediy.com/showthread.php?t=26692

【本版定位】
      给程序设计爱好者提供一个广泛的交流平台,以求共同进步。

【目前状况】
      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大家对于程序设计的兴趣也日渐增长,更有许多新人涌现.从发贴情况来看,很大一部分是关于Windows系统程序设计这个领域,但从知识点来看,感觉有些散乱。大家往往过重于某种或者某些‘新奇’和‘深奥’的技术,而忽略了基础。给个最简单的例子,OpenProcess, 一般在写程序的时候都用PROCESS_ALL_ACCESS权限,这是可以的,其实并不是只有给完全权限才能打开,从这里可以看出,对于进程的打开就显得有些粗糙了。但这种粗糙可能会给以后的学习、研究中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和其他任何种类的学习一样,Windows系统程序设计也是需要深厚的基础。从我们论坛的总体氛围来说,对于学习Windows系统程序设计是很有利的。逆向工程的深厚积淀,使得我们对于程序的运行原理的有了相对清晰的了解。

【最近计划】
      经过与小虾的商榷,利用本版的人才资源,对Windows系统程序设计做一个总结。在内容分块上力求广度,在专向编写方面力求深度.具体,分为以下几个步骤:
  (1)把这一领域的内容分块, 对于这个计划的具体细节进行讨论。
  (2)采用自愿认领的方式(VC/Delphi/汇编/VB等皆可)
  (3)某块内容完成后,需公开审核,对于其中的不足、错误、遗漏之处给予意见。
  (4)等全部完成后的打包成CHM

【注意事项】
  在进行编写某项专题时,需要介绍清楚这个方面的原理,并结合实际应用能够原创性的开发几个小软件对该原理进行实践验证。文章的侧重点在于实践,尽量多阐述在相应知识方面的软件制作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比如说参数设置、权限设置,以及整个软件开发后的心得。当然,对于在于知识点的理论方面需要做简要的概括,要求能够体现这个知识点的重点即可。(例子应该是我们原创性的,而不是照搬别人的东西,重在编写软件过程的设计思路、存在问题、难点,以及在开发过程中所遇到的困难)

【内容分块】
  按照内容来分(参考《Windows核心编程》jeffrey Richter),如下
   (1)Windows系统程序设计之进程管理 
   Windows进程/线程浅谈 ( EDD 完成 )
   http://bbs.pediy.com/showthread.php?s=&threadid=28100
   [已更新!][原创/探讨]Windows 核心编程研究系列之一(改变进程 PTE) -- hopy
   http://bbs.pediy.com/showthread.php?...570#post239570

   (2)Windows系统程序设计之线程管理(包括同步机制)

   (3)Windows系统程序设计之进程间通信 (北极星2003 已完成)
   http://bbs.pediy.com/showthread.php?s=&threadid=26252 

   (4)Windows系统程序设计之内存管理
   读取指定物理内存地址中的内容 (hopy)
   http://bbs.pediy.com/showthread.php?s=&threadid=36645

   (5)Windows系统程序设计之内存映射(北极星2003 已完成)
   http://bbs.pediy.com/showthread.php?...578#post214578

   (6)Windows系统程序设计之系统服务(北极星2003 已完成)
   http://bbs.pediy.com/showthread.php?s=&threadid=29187

   (7)Windows系统程序设计之异步I/O和完成端口 (北极星2003 已完成)
   http://bbs.pediy.com/showthread.php?s=&threadid=28342

   (8)Windows系统程序设计之结构化异常处理
   http://bbs.pediy.com/showthread.php?s=&threadid=32222

   (9)Windows系统程序设计之DLL基础(包括加载)(condor已完成)
   http://bbs.pediy.com/showthread.php?...940#post199940

   (10)Windows系统程序设计之插入DLL和挂接API (北极星2003 已完成)
   http://bbs.pediy.com/showthread.php?s=&threadid=27235
     汇编ring3下实现HOOK API   (非安全 已完成)
   http://bbs.pediy.com/showthread.php?s=&threadid=28895
     用户层下拦截系统api的原理与实现  ( 默数悲伤 已完成 )
   http://bbs.pediy.com/showthread.php?...086#post227086  ( 默数悲伤 已完成 )
     拦截网络数据的小玩意
   http://bbs.pediy.com/showthread.php?s=&threadid=32277
  
   (11)对DllMain编程的几点说明:what you can do, and what you CANNOT do (bookworm 完成)
   http://bbs.pediy.com/showthread.php?s=&threadid=30058

   (12) 接着讲和DLL与代码插入有关的几点看法 (bookworm 完成)
   http://bbs.pediy.com/showthread.php?s=&threadid=30123

【文章格式(示例)】
------------------------
(标题)Windows系统程序设计之……

【作者】******
【来源】看雪技术论坛(bbs.pediy.com) 
【时间】*年*月*日

(正文)
实例部分的格式如下:
1.设计目标
2.设计思路
3.难点
4.详细设计
5.遇到的困难
6.总结(心得)

【参考文献】
[1].……
[2].……
【版权声明】必须注明原创于看雪技术论坛(bbs.pediy.com) 及作者,并保持文章的完整性。
------------------------

【讨论主题】
  欢迎大家对于以上计划的各方面给予讨论。
  尤其是对于内容分块方面,不知是否有所遗漏
  对于一些初学的朋友,也可以尽量提出自己的需要。
  
【如果有朋友需要认领其中的某篇内容,直接跟贴即可】
【跟贴的时候,最好说明自己的语言,如VC/Delphi/ASM/VB,这样不同语言的朋友可以认领同一篇】

 


此帖于 2006-12-21 10:49 被 北极星2003 最后编辑.

posted on 2009-04-06 12:57 iniwf 阅读(443)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API应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2)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收藏夹

IT技术

积分与排名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