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如山

[转载]WM_PAINT消息小结

原文地址:http://dev.csdn.net/article/74/74935.shtm


WM_PAINT是Windows窗口系统中一条重要的消息,应用程序通过处理该消息实现在窗口上的绘制工作。

1. 系统何时发送WM_PAINT消息?

系统会在多个不同的时机发送WM_PAINT消息:当第一次创建一个窗口时,当改变窗口的大小时,当把窗口从另一个窗口背后移出时,当最大化或最小化窗口时,等等,这些动作都是由 系统管理的,应用只是被动地接收该消息,在消息处理函数中进行绘制操作;大多数的时候应用也需要能够主动引发窗口中的绘制操作,比如当窗口显示的数据改变的时候,这一般是通过InvalidateRect和 InvalidateRgn函数来完成的。InvalidateRect和InvalidateRgn把指定的区域加到窗口的Update Region中,当应用的消息队列没有其他消息时,如果窗口的Update Region不为空时,系统就会自动产生WM_PAINT消息。

系统为什么不在调用Invalidate时发送WM_PAINT消息呢?又为什么非要等应用消息队列为空时才发送WM_PAINT消息呢?这是因为系统把在窗口中的绘制操作当作一种低优先级的操作,于是尽 可能地推后做。不过这样也有利于提高绘制的效率:两个WM_PAINT消息之间通过InvalidateRect和InvaliateRgn使之失效的区域就会被累加起来,然后在一个WM_PAINT消息中一次得到 更新,不仅能避免多次重复地更新同一区域,也优化了应用的更新操作。像这种通过InvalidateRect和InvalidateRgn来使窗口区域无效,依赖于系统在合适的时机发送WM_PAINT消息的机 制实际上是一种异步工作方式,也就是说,在无效化窗口区域和发送WM_PAINT消息之间是有延迟的;有时候这种延迟并不是我们希望的,这时我们当然可以在无效化窗口区域后利用
SendMessage 发送一条WM_PAINT消息来强制立即重画
【注解:SendMessage会block到被发送的消息被处理完才返回,但是WM_PAINT消息的处理时间又是用户不可控制的:“GetMessage returns the WM_PAINT message when there are no other messages in the application's message queue, and DispatchMessage sends the message to the appropriate window procedure. ”(MSDN原文),那么也就是说,你调用SendMessage之后,这个方法需要等待多长时间才能返回是不可控制的。所以MSDN不推荐用户直接发送WM_PAINT消息:“The WM_PAINT message is generated by the system and should not be sent by an application”】
,但不如使用Windows GDI为我们提供的更方便和强大的函数:UpdateWindow和RedrawWindow。UpdateWindow会检查窗口的Update Region,当其不为空时才发送WM_PAINT消息;RedrawWindow则给我们更多的控制:是否重画非客户区和背景,是否总是发送WM_PAINT消息而不管Update Region是否为空等。

2. BeginPaint

BeginPaint和WM_PAINT消息紧密相关。试一试在WM_PAINT处理函数中不写BeginPaint会怎样?程序会像进入了一个死循环一样达到惊人的CPU占用率,你会发现程序总在处理一个接 一个的WM_PAINT消息。这是因为在通常情况下,当应用收到WM_PAINT消息时,窗口的Update Region都是非空的(如果为空就不需要发送WM_PAINT消息了),BeginPaint的一个作用就是把该Update Region置为空,这样如果不调用BeginPaint,窗口的Update Region就一直不为空,如前所述,系统就会一直发送WM_PAINT消息。

BeginPaint和WM_ERASEBKGND消息也有关系。当窗口的Update Region被标志为需要擦除背景时,BeginPaint会发送WM_ERASEBKGND消息来重画背景,同时在其返回信息里有一个标志表明窗口背景是否被重画过。当我们用InvalidateRect和InvalidateRgn来把指定区域加到Update Region中时,可以设置该区域是否需要被擦除背景,这样下一个BeginPaint就知道是否需要发送WM_ERASEBKGND消息了。

另外要注意的一点是,BeginPaint只能在WM_PAINT处理函数中使用。

posted on 2009-06-04 17:21 悟山 阅读(410)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