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 comments - 6,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C++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软件工程师年纪大了怎么办?

Posted on 2008-05-27 19:00 hongsion 阅读(4098) 评论(1)  编辑 收藏 引用
最近看了很多关于软件工程师过了35岁该怎么办的文章,这些文章都是冲着一个很严峻的问题来的,那就是软件工程师过了35岁是不是就没有价值了,是不是就应该考虑换行了?。毕竟岁月无情,谁能不老啊,看了这些文章后,我有些疑问,苦思不得其解。

1) 很多人认为,软件开发人员大了,学习能力不如年轻人,而IT知识层出不穷,因此必将被年轻人所淘汰。
     这个观点我很反对,因为根据我的体会,我做软件开发的时间越长,我的学习能力越强,刚工作时学习新的语言好几个月还不得要领,现在学习新的语言,两三个星期基本就能掌握个大概,剩下的只要做做项目很快就能熟练,最难得的是有了经验和基础之后,能触类旁通。其实软件技术再变化其基础都是不会变的,无非就是操作系统,算法,数据结构等等,无论什么语言出现,始终离不开这些,变化的无非就是一些格式而已,基本的开发思想始终不会变,模式,耦合,面向对象这些都不会变。因此有了经验之后,学习起来更快。体会最深的就是学了3年c++之后,再学java,一看到垃圾自动收集,脑子里马上就想到c++的智能指针和引用,然后很快就能推想出来垃圾收集器的大概原理。回想当初还没学c++的时候,也看过thinging in java,学了2个月一点感觉都没有。

2)很多人认为软件开发人员过了35岁就应该转行,要么做架构,要么做管理。
     这一点我也很疑惑,因为架构和管理毕竟数目比较少,就以1:5的概率来算,也只有20%的人能做,那剩下的80%的人干什么去,总不可能都去做管理和架构吧,那难道他们就要失业?如果真是那样的话,将会出现严重的社会问题。毕竟每年都有大批的软件专业的学生从学校里毕业,那就是说同样的数字的80%也会在10年后出现,而且即将失业,那还不是一个严峻的社会问题,毕竟这个年龄大都成家,大都上有老下有小,还可能在还贷款,唉搞不懂。

3)很多公司不招过了35岁的软件工程师。
     这一点我也觉得很奇怪,很多人认为软件工程师老了,成家了,不能加班了,因此不能再要了。而我的体会是,软件工程师老了,效率高了,代码质量高了,项目的维护成本少了,创新能力更强了,因为知识,理论,经验开始沉淀而出现更多灵感,反而能在更短的时间创造出更多的价值。所以我的直觉是,随着社会的发展,软件工程师应该是越老越抢手才对。

   但残酷的现实也许就是让人搞不懂,不过我还是不相信会一直这样。

Feedback

# re: 软件工程师年纪大了怎么办?[未登录]  回复  更多评论   

2009-05-07 08:32 by
同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