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inan

导航

<2024年3月>
2526272829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123456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2)

随笔分类(19)

随笔档案(22)

文章档案(1)

相册

搜索

积分与排名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

关于while(cin>>str)无法结束的问题.

输入缓冲是行缓冲。当从键盘上输入一串字符并按回车后,这些字符会首先被送到输入缓冲区中存储。每当按下回车键后,cin.get() 就会检测输入缓冲区中是否有了可读的数据。cin.get() 还会对键盘上是否有作为流结束标志的 Ctrl+Z 或者 Ctrl+D 键按下作出检查,其检查的方式有两种:阻塞式以及非阻塞式。

阻塞式检查方式指的是只有在回车键按下之后才对此前是否有 Ctrl+Z 组合键按下进行检查,非阻塞式样指的是按下 Ctrl+D 之后立即响应的方式。如果在按 Ctrl+D 之前已经从键盘输入了字符,则 Ctrl+D的作用就相当于回车,即把这些字符送到输入缓冲区供读取使用,此时Ctrl+D不再起流结束符的作用。如果按 Ctrl+D 之前没有任何键盘输入,则 Ctrl+D 就是流结束的信号。

Windows系统中一般采用阻塞式检查 Ctrl+Z、Unix/Linux系统下一般采用非阻塞式的检查 Ctrl+D。楼主是在Windows系统下,因此使用阻塞式的 Ctrl+Z 来标识流的结束。

这种阻塞式的方式有一个特点:只有按下回车之后才有可能检测在此之前是否有Ctrl+Z按下。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如果输入缓冲区中有可读的数据则不会检测Ctrl+Z(因为有要读的数据,还不能认为到了流的末尾)。还有一点需要知道:Ctrl+Z产生的不是一个普通的ASCII码值,也就是说它产生的不是一个字符,所以不会跟其它从键盘上输入的字符一样能够存放在输入缓冲区。明白了这几点之后就可以来解释楼主提出的问题了。

从键盘上输入abcd^z 加 回车之后在Windows系统上是这样处理的:由于回车的作用,前面的 abcd 等字符被送到输入缓冲区(注意:上面说过了,^z不会产生字符,所以更不会存储到输入缓冲区,缓冲区中没有 ^z 的存在)。这时,cin.get() 检测到输入缓冲区中已经有数据存在(因此不再检查是否有 ^z 的输入),于是从缓冲中读取相应的数据。如果都读取完了,则输入缓冲区重新变为空,cin.get() 等待新的输入。可见,尽管有 ^z 按下,但是由于在此之前还有其它输入字符(abcd),所以流也不会结束。

因此,输入流结束的条件就是:^z 之前不能有任何字符输入(回车除外),否则 ^z 起不到流结束的作用。 

posted on 2007-01-03 19:45 Hainan's CppBlog 阅读(1226)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C++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