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oguozi's Blog
Pay it forword - 我并不觉的自豪,我所尝试的事情都失败了······习惯原本生活的人不容易改变,就算现状很糟,他们也很难改变,在过程中,他们还是放弃了······他们一放弃,大家就都是输家······让爱传出去,很困难,也无法预料,人们需要更细心的观察别人,要随时注意才能保护别人,因为他们未必知道自己要什么·····
波特率计算




在串行通信中,收发双方对发送或接收的数据速率要有一定的约定,我们通过软件对MCS—51串行口编程可约定四种工作方式。其中,方式0和方式2的波特率是固定的,而方式1和方式3的波特率是可变的,由定时器T1的溢出率决定。
串行口的四种工作方式对应着三种波特率。由于输人的移位时钟的来源不同,所以,各种方式的波特率计算公式也不同。
一、方式0的波特率
方式0时,移位时钟脉冲由56(即第6个状态周期,第12个节拍)给出,即每个机器周期产生一个移位时钟,发送或接收一位数据。所以,波特率为振荡频率的十二分之一,并不受 PCON寄存器中SMOD的影响,即:

方式0的波特率=fosc/12




三、方式l和方式3的波特率


方式1和方式3的移位时钟脉冲由定时器T1的溢出率决定,故波特宰由定时器T1的
溢出率与SMOD值同时决定,即:
方式1和方式3的波特率=2SMOD/32·T1溢出率
其中,溢出率取决于计数速率和定时器的预置值。计数速率与TMOD寄存器中C/T的状态有关。当C/T=0时,计数速率=fosc/2;当C/T=1时,计数速率取决于外部输入时钟频率。
当定时器Tl作波特率发生器使用时,通常选用可自动装入初值模式(工作方式2),在
工作方式2中,TLl作为计数用,而自动装入的初值放在THl中,设计数初值为x,则每过“256一x”个机器周期,定时器T1就会产生一次溢出。为了避免因溢出而引起中断,此时应禁止T1中断。这时,溢出周期为:



系统晶振频率选为11.0592MHZ就是为了使初值为整数,从而产生精确的波特率。
如果串行通信选用很低的波特率,可将定时器Tl置于工作方式0或工作方式1,但在
这种情况下,T1溢出时,需用中断服务程序重装初值。中断响应时间和执行指令时间会使波特率产生一定的误差,可用改变初值的办法加以调整。
表6—2列出了各种常用的波特率及其初值。




posted on 2010-07-30 13:32 小果子 阅读(3572)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单片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