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剑缘
一切都在这个过程中获得,将那些目标埋藏于心中
posts - 19,comments - 20,trackbacks - 0
 this指针只能在一个类的成员函数中调用,它表示当前对象的地址。下面是一个例子:
    void Date::setMonth( int mn )
    {
     month = mn; // 这三句是等价的
     this->month = mn;
     (*this).month = mn;
    }


1. this只能在成员函数中使用。
全局函数,静态函数都不能使用this。
实际上,成员函数默认第一个参数为T* const register this。
如:
class A{public: int func(int p){}};
其中,func的原型在编译器看来应该是: int func(A* const register this, int p);

2. 由此可见,this在成员函数的开始前构造的,在成员的结束后清除。
这个生命周期同任一个函数的参数是一样的,没有任何区别。
当调用一个类的成员函数时,编译器将类的指针作为函数的this参数传递进去。如:
A a;
a.func(10);
此处,编译器将会编译成: A::func(&a, 10);
嗯,看起来和静态函数没差别,对吗?不过,区别还是有的。编译器通常会对this指针做一些优化的,因此,this指针的传递效率比较高--如vc通常是通过ecx寄存器来传递this参数。

3. 回答
#1:this指针是什么时候创建的?
this在成员函数的开始执行前构造的,在成员的执行结束后清除。
#2:this指针存放在何处? 堆,栈,全局变量,还是其他?
this指针会因编译器不同,而放置的位置不同。可能是栈,也可能是寄存器,甚至全局变量。
#3:this指针如何传递给类中函数的?绑定?还是在函数参数的首参数就是this指针.那么this指针又是如何找到类实例后函数的?
this是通过函数参数的首参数来传递的。this指针是在调用之前生成的。类实例后的函数,没有这个说法。类在实例化时,只分配类中的变量空间,并没有为函数分配空间。自从类的函数定义完成后,它就在那儿,不会跑的。
#4:this指针如何访问类中变量的/?
如果不是类,而是结构的话,那么,如何通过结构指针来访问结构中的变量呢?如果你明白这一点的话,那就很好理解这个问题了。
在C++中,类和结构是只有一个区别的:类的成员默认是private,而结构是public。
this是类的指针,如果换成结构,那this就是结构的指针了。

#5:我们只有获得一个对象后,才能通过对象使用this指针,如果我们知道一个对象this指针的位置可以直接使用吗?
this指针只有在成员函数中才有定义。因此,你获得一个对象后,也不能通过对象使用this指针。所以,我们也无法知道一个对象的this指针的位置(只有在成员函数里才有this指针的位置)。当然,在成员函数里,你是可以知道this指针的位置的(可以&this获得),也可以直接使用的。
#6:每个类编译后,是否创建一个类中函数表保存函数指针,以便用来调用函数?
普通的类函数(不论是成员函数,还是静态函数),都不会创建一个函数表来保存函数指针的。只有虚函数才会被放到函数表中。
但是,既使是虚函数,如果编译器能明确知道调用的是哪个函数,编译器就不会通过函数表中的指针来间接调用,而是会直接调用该函数。

# 7:这些编译器如何做到的?8:能否模拟实现?
知道原理后,这两个问题就很容易理解了。
其实,模拟实现this的调用,在很多场合下,很多人都做过。
例如,系统回调函数。系统回调函数有很多,如定时,线程啊什么的。

举一个线程的例子:
class A{
int n;
public:
static void run(void* pThis){
A* this_ = (A*)pThis;
this_->process();
}
void process(){}
};

main(){
A a;
_beginthread( A::run, 0, &a );
}

这里就是定义一个静态函数来模拟成员函数。

也有许多C语言写的程序,模拟了类的实现。如freetype库等等。
其实,有用过C语言的人,大多都模拟过。只是当时没有明确的概念罢了。
如:
typedef struct student{
int age;
int no;
int scores;
}Student;
void initStudent(Student* pstudent);
void addScore(Student* pstudent, int score);
...
如果你把 pstudent改成this,那就一样了。

它相当于:
class Student{
public:
int age; int no; int scores;
void initStudent();
void addScore(int score);
}

const常量可以有物理存放的空间,因此是可以取地址的


///this指针是在创建对象前创建.
this指针放在栈上,在编译时刻已经确定.
并且当一个对象创建后,并且运行整个程序运行期间只有一个this指针.

posted on 2006-08-10 14:53 华剑缘 阅读(283)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