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toto's rubbish

ftoto's rubbish

C++博客 首页 新随笔 联系 聚合 管理
  7 Posts :: 0 Stories :: 4 Comments :: 0 Trackbacks
17世纪文学

英国资产阶级革命文学

约翰 屈莱顿:斯图亚特王朝复辟时期英国文坛的桂冠诗人、剧作家和批评 家,主张文学形式的完美,强调理性和规律,尤其是悲剧中的“三一律”,由此被认为是英国古典主义的奠基人,《论剧体诗》,理论著作。

约翰      杨:王政复辟时期带有民主倾向的清教徒作家,代表作《天路历程》。

约翰 弥尔顿:17世纪中叶英国最杰出的诗人。《失乐园》,长诗。取材于《旧约.创世纪》,全诗12卷。主要叙述人类的始祖亚当和夏娃在魔鬼撒旦的引诱下违背了上帝的戒规,偷吃了智慧之树的果子,而被上帝逐出伊甸园的故事

                          复乐园》,长诗。取材于《新约.路加福音》。叙述耶稣不为撒旦所诱惑,抗拒了撒旦的财富、肉欲、权力、荣誉的诱惑,经受住了严峻的考验,从而得以布道,为人类恢复了乐园的故事

                          力士参孙》取材于《旧约.士师记》,诗剧。以色列民族英雄参孙是大力士,曾多次战胜敌人,他力大无穷的秘密被妻子出卖给非利士人,敌人将他俘获,挖掉双眼,囚于牢中。待他力量恢复后,在敌人逼他演武时,他撼倒演武大厅的支柱,与三千非利士人同归于尽。

法国古典主义文学

            依:法国古典主义悲剧的创始人。《熙德》被公认为法国古典主义第一部典范性的作品。主人公罗狄克是西班牙老臣杰葛之子,他与高迈斯伯爵之女施曼娜相爱。高迈斯因杰葛被国王任命为太子师傅而心怀妒意,争吵中打了杰葛一耳光。罗狄克为维护家族荣誉,向高迈斯挑起决斗并误杀了他。施曼娜请求国王惩处他以报父仇。这时摩尔人入侵罗狄克受命出征,并获“熙德”称号而荣归。最后在国王的精心安排下,这对有情人终成眷属。

                辛:法国古典主义繁荣时期的悲剧家,作品多是写被情欲淹没理智的人。《安德洛玛克》取材于古希腊悲剧。安德洛玛克是特洛伊英雄赫克托尔的寡妻,城破家亡后,她成了爱庇尔国王——阿喀琉斯之子皮洛斯的女俘。皮洛斯爱上了她,迟迟不和未婚妻爱弥奥娜结婚。这时爱着爱弥奥娜的希腊使节奥雷斯来到爱庇尔,要皮洛斯命安德洛玛克交出赫克托尔的儿子,以绝后患。安德洛玛克为保全儿子的生命,被迫答应与皮洛斯结婚。爱弥奥娜闻讯妒恨交加,唆使奥雷斯杀死皮洛斯,随即自尽,奥雷斯也因受刺激发疯,

              洛:古典主义理论家,最大成就是诗体文艺理论著作《诗的艺术》,全面系统地阐述了古典主义的美学观点和创作原则,被视为法国古典主义的美学法典,布瓦洛由此而获得古典主义立法者的称号。

丹:以写寓言诗著称的诗人,代表作《寓言诗》,通过动物世界反映现实生活

                哀:17世纪法国古典主义文学中最重要的剧作家。

                             妇人学堂》标志着法国古典主义喜剧的形成,同时又开了欧洲近代社会问题剧之先河。歌颂青年人冲破金钱与宗教的阻力,追求爱情自由的胜利,以深入生活的穿凿力,提出了妇人地位、女子教育、家庭关系等社会问题

                            悭吝人》取材于罗马喜剧家普劳图斯的《一罐黄金》。主人公阿巴贡是高利贷者,为了金钱,他要儿子娶又老又丑的有钱寡妇,要女儿嫁给富有的老头,他放高利贷,儿子是贷债人。儿子追求年轻美貌的玛丽亚娜,阿巴贡却要娶她为续弦。儿子的仆人为帮助小主人,故意拿走阿巴贡埋在花园的一万金币。当儿子用那一万金币要挟他时,他马上不要玛利亚娜要金币。

                            伪君子》代表了莫里哀一生创作的最高成就。流落巴黎的没落贵族答尔丢夫伪装成虔诚的天主教徒,骗取富商奥尔贡和他母亲的信任。母子俩把他当作“良心导师”接到家里待若上宾。奥尔贡还要把女儿嫁给他,甚至把性命攸关的秘密都告诉他。不料答尔丢夫得寸进尺,还想占有奥尔贡年轻美貌的续弦艾耳密尔,被奥尔贡的儿子大密斯发现,向父亲告发,答尔丢夫巧言诡辩,致使奥尔贡不仅不相信儿子,反将儿子赶出家门,并立下字据将家产继承权送给答尔丢夫。后来伪君子面目暴露,他利用字据霸占奥尔贡的家产,还向国王告发奥尔贡私藏政治犯的秘密文件。奥尔贡陷入绝境。幸亏国王洞察一切,宽恕当年勤王有功的奥尔贡,拘捕了答尔丢夫。

巴洛克文学

            隆:西班牙的巴洛克文学的代表人物,代表作小说《人生如梦》。

格里美尔斯豪森:德国的巴洛克文学的代表人物,代表作《痴儿西木传》,流浪汉小说。
posted on 2005-10-08 08:16 ftoto's rubbish 阅读(2286) 评论(2)  编辑 收藏 引用

评论

# re: 世界近代文学简介-17世纪文学 2006-06-02 07:58 CICI
谢谢斑竹 :)
我在国外生活,很喜欢文学。
为了找中外文学史方面的书籍,在网上搜索了很久都没有合适的。
你网页里面的资料很棒!
在此,再次感谢!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世界近代文学简介-17世纪文学 2007-04-22 01:42 doodling
太感谢了~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