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toto's rubbish

ftoto's rubbish

C++博客 首页 新随笔 联系 聚合 管理
  7 Posts :: 0 Stories :: 4 Comments :: 0 Trackbacks

          马:《伊利昂纪》,又译《伊利亚特》,以特洛伊战争为题材,描写部落战争。史诗以“阿喀琉斯的愤怒”开篇。希腊联军中最勇猛的主将阿喀琉斯和统帅阿伽门农因争夺一个女俘而发生争吵,愤怒之下阿喀琉斯拒绝出战,结果希腊联军节节败退。阿喀琉斯的好友帕特洛克罗斯借穿阿喀琉斯盔甲迎战,但被赫克托耳杀死。阿喀琉斯悲愤至极,重新杀上战场,杀死了赫克托耳,并将其尸体拖在马后绕城三圈。赫克托耳的父亲特洛伊老王普里阿摩斯前来赎回儿子尸体。全诗在特洛伊人为赫克托耳举行葬礼中结束。

                《奥德修纪》,又译《奥德赛》,讲叙了希腊英雄、木马计的设计者奥德修斯在特洛伊战争结束后返回故乡途中漂泊海上十年,经历千辛万苦,终于返回家乡。他在海上漂流期间,许多贵族青年住在他家,任意挥霍他的财产,并向他的妻子求婚,企图夺取王位。他的妻子机智应付求婚者,等待丈夫归来。奥德修斯回国后在雅典娜的帮助下化妆成乞丐,和儿子共谋计策,杀死了所有的求婚者及其帮凶。史诗在家庭大团圆的戏剧气氛中结束。

  西    德:《工作与时日》,教谕诗。现存最早一部以现实生活为题材的诗作,生动地再现了古希腊农民劳动和生活的场景。

               《神谱》,叙事诗。最早的比较系统地叙述了宇宙起源和神的谱系的作品。

          索:《伊索寓言》,动物寓言。

      德:历史之父。《希腊波斯战争史》,历史散文

      德:《伯罗奔尼撒战争史》,历史散文

        芬:《长征记》,历史散文

        图:《对话录》,文艺理论。

德:《诗学》,文艺理论。

斯:古希腊悲剧之父。《背缚的普罗米修斯》,取材于希腊神话的悲剧。宙斯仇视人类,普罗米修斯却盗火种给人类,教给人各种生产技能,宙斯下令把他用锁链锁在高加索悬崖上,普罗米修斯向苍天和大地倾诉自己的愤怒,他拒绝了懦弱的河神的劝告和神使的威胁,不肯说出那个会使宙斯丧失权力的秘密,最后在雷电中,普罗米修斯落入万丈深渊。

斯:“戏剧艺术的荷马”,《俄底浦斯王》,希腊悲剧的典范。这部悲剧以希腊神话中关于忒拜王室的故事为题材,俄底浦斯的父亲是忒拜城的巴塞勒斯拉伊俄斯,神示说他的儿子将要杀父娶母,于是俄底浦斯刚出生就被用铁钉穿上脚跟扔到荒野,结果被转送给科任托斯的巴塞勒斯。他长大后,得知自己要“杀父娶母”,就逃离了科任勒斯,途中失手杀死了一个老人,以后他解除了忒拜城的灾难,被拥戴为巴塞勒斯,娶了拉伊俄斯的妻子。后16年,忒拜城遭到瘟疫,神示说必须驱逐16年前杀害拉伊俄斯的凶手。全剧围绕俄底浦斯杀父娶母的预言和寻找凶手这两条线索展开

斯:“舞台上的哲学家”,《美狄亚》,取材希腊神话传说。美狄亚抛弃了家庭,帮伊阿宋取得了金羊毛,伊阿宋却抛弃了她,要和国王的女儿结婚。美狄亚决定报复,她杀死了国王和公主,又亲手杀死了两个儿子,乘龙车离去

芬:“喜剧之父”,《阿卡奈人》,著名的反战喜剧。雅典农民狄开俄波利斯厌恶战争,私下与斯巴达人单独媾和,遭到一些阿卡奈人的反对。他争辩说,战争是由相互争利引起的,不全是斯巴达人的过错,战争只对少数政治野心家和将领有利。最后狄开俄波利斯开放市场,得意地喝得醉醺醺回家,主战的将领却身负重伤

        德:希腊新喜剧作家,现存完整剧本《恨世者》和《萨摩斯女子》两部
posted on 2005-10-08 08:20 ftoto's rubbish 阅读(845)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