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toto's rubbish

ftoto's rubbish

C++博客 首页 新随笔 联系 聚合 管理
  7 Posts :: 0 Stories :: 4 Comments :: 0 Trackbacks

意大利文学

      克:人文主义之父,代表作《歌集》包括366首十四行诗和抒情短诗。相传,彼特拉克在23岁那年遇到一名骑士的妻子劳拉,一见倾心,使用诗歌抒发他对劳拉真挚的爱慕之情。1348年劳拉染病仙逝,诗人极度哀伤,又在诗中追忆往事,表达伤逝情怀。后来,彼特拉克把这些诗汇集成册,取名《歌集》。歌颂了诗人对劳拉的爱情,而且表达了作者追求世俗生活的幸福观。

乔万尼 . 薄迦丘:作者宣扬“幸福在人间”的现世思想。代表作《十日谈》,短篇小说集。《十日谈》运用框架结构,把100个故事编织起来。某城7个年轻女子和3个男青年,为了逃避1348年流行的瘟疫,来到郊外的乡间别墅,住了十天,故名《十日谈》。这些故事有的取材于历史事件、西方寓言、传说和东方的民间故事,有的来自意大利的现实生活。

法国文学

        雷:《巨人传》,集中笔力塑造了巨人国王卡冈都亚及其子庞大固埃两个包含着丰富的社会内容而又富于传奇色彩的巨人形象。他们身躯高大,卡冈都亚穿的长衫用了上万尺布;庞大固埃降生时,由于形体过大,他母亲因此丧生。他们的力量超人。卡冈都亚在与敌人斗争时,拔起一棵大树当武器,摧毁了敌人的堡垒、高塔和炮台;庞大固埃在与敌人斗争时,举起巨人首领当武器打败三百个巨人。他们的学问也大。卡冈都亚和庞大固埃在挣脱了教会的经院教育、经院哲学之后,接受了新的人文主义的教育,从此他们聪明起来,有思想、有知识、有才干,从而又成为文化巨人。

        雷:法国文学史上第一个文学团体“七星诗社”的重要成员,《保卫与发扬法兰西语言》是七星诗社的宣言。

          沙:七星诗社的中心人物,法国近代第一位抒情诗人,主要成就是爱情诗,代表作《给爱兰娜的十四行诗》。

          田:散文家。代表作《随感录》又译《随笔集》,是法国第一部近代散文集。

西班牙文学

        氏:《小癞子》又译《托尔梅斯河的盲人引路童》是西班牙最早的优秀的流浪汉小说。主人公小癞子从小离家流浪,先为一个瞎子引路,后又侍侯过一个吝啬的教士,一个身无分文的绅士,一个穿着破烂的修士,一个经销免罪符的骗子和一个公差。这些人贪婪、奸诈、不顾廉耻。连小癞子自己也学会了欺诈,他在城里做了个叫喊消息的报贩子,赚不义之财,并靠妻子与神甫私通最后过上了富裕生活。

          伽:西班牙民族戏剧之父,代表作《羊泉村》,作品取材于14764月羊泉村村民不堪封建领主的压迫,进行武装反抗的历史。骑士团队长费尔南在驻地羊泉村企图侮辱当地村长的女儿劳伦霞,青年农民费隆多救出了劳伦霞,二人彼此相爱。费尔南破坏了这对青年的婚礼,抢走新娘,还要绞死新郎,引起村民的抗暴斗争,全村人起来攻占了城堡,杀死费尔南,并团结一致,不向国王屈服,国王无奈终于赦免他们

      斯:《伽拉苔亚》,田园牧歌体小说,塞万提斯第一部成功之作,歌颂理想化的真诚友谊和爱情。

               《努曼西亚》,著名悲剧,取材于西班牙人民反抗罗马侵略者的斗争史实

               《阿尔及尔风气》反映了塞万提斯当年在阿尔及尔的俘虏生活。

               《惩恶扬善故事集》,是塞万提斯除《堂.吉诃德》外最重要的作品,是一部以现实主义手法描写西班牙封建社会各阶层生活面貌的短篇小说集,共收12篇小说,分为意大利小说,以历史或现实生活为依据,描写动人的爱情故事和曲折离奇的冒险经历和西班牙流浪汉小说偏重揭露和讽刺现实

               《堂.吉诃德》写的是堂.吉诃德和他的侍从桑丘.潘沙的"游侠史".50多岁的吉哈诺是拉.曼却村的一个穷乡绅,因读骑士小说入迷,决心模仿古代的游侠骑士.他修补了祖上留下的破盔甲,手持长矛,骑上瘦马,自名堂.吉诃德,并仿照骑士的做法,物色了邻村一个养猪女郎作为自己崇拜的公主,给她起了个贵夫人名字杜尔西内娅,开始他的游侠冒险活动

英国文学

          叟:英国诗歌之父。代表作《坎特伯雷故事集》把神圣与通俗的、阳春白雪与下里巴人的各种不同故事集合在一起,放在同一个时代背景里,使它们相互连接,栩栩如生地勾勒出一幅当时英国社会绚丽多彩的风情民俗画卷

托马斯.莫 尔:《乌托邦》,著名幻想小说。在这部作品里,作者通过一位回到英国的水手之口描绘了一个理想的社会。第一部分写水手与作者谈论国内现状,揭露了政府的罪恶,描写了人民的苦难。第二部分写水手讲到一个名叫乌托邦的地方,那里的人民都具有高度的理性,没有贫穷,没有不公,是一个理想完美的国度。

        塞:《仙后》表现“那些最有美德、最光荣的人,我们的女王”。它虽为尊崇女王而作,却并没有为斯宾塞赢得女王的恩宠。

          洛:是莎士比亚以前英国戏剧界最重要的人物,也是英国文艺复兴戏剧的真正创始人,代表作《帖木儿》、《浮士德博士的悲剧史》、《马耳他岛的犹太人》

     生:莎士比亚同时代戏剧家中最重要的喜剧作家。代表作《伏尔蓬奈》、《炼金术士》等,尖锐讽刺了以贪婪“气质”为主要特性的人物

      亚:莎士比亚共创作了37部剧本、两首长诗、154首十四行诗。根据他的作品思想和艺术上的发展情况,一般把他的创作分为3个时期

                第一时期一般称为历史剧、喜剧时期。

               《维纳斯和阿都尼》和《鲁克丽丝受辱记》,长诗。

               《约翰王》、《亨利六世》(上、中、下)、《理查三世》;《理查二世》、《亨利四世》(上、下)、《亨利五世》,历史剧。

               《仲夏夜之梦》、《威尼斯商人》、《无事生非》、《皆大欢喜》、《第十二夜》,喜剧。《罗密欧与朱丽叶》,悲剧。

                第二时期以悲剧为主。

               《奥赛罗》,《李尔王》、《麦克白》、《哈姆雷特》莎士比亚四大悲剧。

               《雅典的泰门》,莎士比亚最后一部悲剧。

                第三时期为传奇剧时期

《暴风雨》;传奇剧;《亨利八世》,历史剧
posted on 2005-10-08 08:19 ftoto's rubbish 阅读(2037) 评论(2)  编辑 收藏 引用

评论

# re: 文艺复兴时期文学(A.D.14——A.D.16) 2005-10-08 10:25 dudu
这样的文章不要发布到首页!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文艺复兴时期文学(A.D.14——A.D.16) 2005-10-10 08:40 ftoto's rubbish
sorry,我不知道c++板块不能容忍其他的内容。这是我收集来的一个书目,只是想找个地方归档而已。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