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60  评论-262  文章-1  trackbacks-0

Ralph Shane (free2000fly at gmail dot com)

Smart Pointer

概述

包含兩种指針: 強指針 strong_ptr 和 弱指針 weak_ptr。基本上可以替換 std::shared_ptr 和 std::weak_ptr.

強指針對象持有物件的指針並增加“強”引用計數;當強指針對象析搆時,“強”引用計數自減;當“強”引用計數自減到 0 時,強指針對象釋放物件實體。

弱指針對象不負責管理所持有物件的生命周期,它僅僅維護著一個“弱”引用計數,並在需要時從自身生成一個強指針。弱指針的存在是爲了避免循環引用情況的出現,從而導致智能指針持有的物件無法釋放。

實現細節

  1. 簡單的類 ref_count 用於實現對“強”引用計數和“弱”引用計數的操作。

  2. 基類 base_ptr 實現了強指針和弱指針的絕大部分邏輯,這個類是強指針和弱指針共同的基類。有兩個成員變量,ref_count 對象實體指針 m_counter 和 raw 物件指針。這個類的關鍵點有四:

    (1) 在非零的 raw 物件指針傳入到構造函數時,持有該指針,並創建 ref_count 對象實體指針 m_counter 成員變量,此時“強”引用計數為 1,而“弱”引用計數為 0。

    (2) 在“拷貝構造函數”的參數裏傳入強指針或弱指針對象時,調用 acquire 函數。

    (3) acquire 函數裏完成兩件事: 持有傳入的 ref_count 對象指針,增加“強”引用計數或“弱”引用計數;持有傳入的 raw 物件指針。

    (4) 在 base_ptr 對象析搆時,調用最關鍵的 release 函數。release 函數針對自身 base_ptr 對象是強指針還是弱指針決定“強”引用計數或“弱”引用計數的自減。當“強”引用計數為 0 時,釋放(delete)持有的物件。繼續下一步的判斷,當“強”引用計數和“弱”引用計數都為 0 時,釋放(delete)ref_count 對象實體指針 m_counter。然後將 raw 物件指針 m_ptrm_counter 變量歸零。

  3. strong_ptr 類基本上就是轉發 base_ptr 基類的操作。weak_ptr 類與 strong_ptr 類似,就是將對 raw 物件指針的直接操作屏蔽掉。

源代碼的下載地址: https://github.com/free2000fly/SmartPointer/blob/master/smart_ptr.h
 

posted on 2013-06-15 13:18 free2000fly 阅读(2129) 评论(1)  编辑 收藏 引用

评论:
# re: 輕量級基於引用計數的智能指針類 2013-06-19 10:03 |
解开了我心中关于weak_ptr的疑惑,谢谢。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