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ksunny的个人技术空间
获得人生中的成功需要的专注与坚持不懈多过天才与机会。 ——C.W. Wendte

 

今天接到电话面试,被问到几个问题,汗颜之余,小结一下

1、      多态是如何实现绑定的

多态的绑定可以分为运行是多态和编译时多态

编译时的多态性

编译时的多态性是通过重载来实现的。对于非虚的成员来说,系统在编译时,根据传递的参数、返回的类型等信息决定实现何种操作。

运行时的多态性

运行时的多态性就是指直到系统运行时,才根据实际情况决定实现何种操作。C#中,运行时的多态性通过虚成员实现。

编译时的多态性为我们提供了运行速度快的特点,而运行时的多态性则带来了高度灵活和抽象的特点。

今天才正式弄清楚原来虚函数是可以实现运行时多态的,以前只知道虚函数可以使得基类对象的的方法调用派生类的方法。

2、      析构函数是虚函数的优点是什么

C++开发的时候,用来做基类的类的析构函数一般都是虚函数。可是,为什么要这样做呢?下面用一个小例子来说明:

有下面的两个类:

class ClxBase

{

public:

    ClxBase() {};

    virtual ~ClxBase() {};

 

    virtual void DoSomething() { cout << "Do something in class ClxBase!" << endl; };

};

 

class ClxDerived : public ClxBase

{

public:

    ClxDerived() {};

    ~ClxDerived() { cout << "Output from the destructor of class ClxDerived!" << endl; };

 

    void DoSomething() { cout << "Do something in class ClxDerived!" << endl; };

};

 

代码

 

ClxBase *pTest = new ClxDerived;

pTest->DoSomething();

delete pTest;

 

输出结果是:

 

Do something in class ClxDerived!

Output from the destructor of class ClxDerived!

 

这个很简单,非常好理解。

但是,如果把类ClxBase析构函数前的virtual去掉,那输出结果就是下面的样子了:

Do something in class ClxDerived!

也就是说,类ClxDerived的析构函数根本没有被调用!一般情况下类的析构函数里面都是释放内存资源,而析构函数不被调用的话就会造成内存泄漏。我想所有的C++程序员都知道这样的危险性。当然,如果在析构函数中做了其他工作的话,那你的所有努力也都是白费力气。

所以,文章开头的那个问题的答案就是--这样做是为了当用一个基类的指针删除一个派生类的对象时,派生类的析构函数会被调用。

当然,并不是要把所有类的析构函数都写成虚函数。因为当类里面有虚函数的时候,编译器会给类添加一个虚函数表,里面来存放虚函数指针,这样就会增加类的存储空间。所以,只有当一个类被用来作为基类的时候,才把析构函数写成虚函数。

 

说实话,这个也是今天才深刻认识到的。

 

当然还问到很多数据结构和算法方面(空间复杂度和时间复杂度之类的东东,说真的也是基础性的)的问题,至于那些东西,自己说实话抛开没用他们已经很长时间了,真可以说忘的差不多了,考这种真的很怕,也怪平时没怎么用到。不知道大家用的多不?

好久没有正式参加过面试了,今天突然来一次觉得自己基础还是不够扎实。

posted on 2008-05-19 20:30 frank.sunny 阅读(18025) 评论(12)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C/C++学习和实践

FeedBack:
# re: 第一次接到面试电话,汗颜一下[未登录]
2008-05-19 21:51 | Alpha
感觉你的错误 错的很远
一般来说 编译期的多态是指 template的,函数重载 是函数重载
运行期的多态一半是通过虚表来实现的。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第一次接到面试电话,汗颜一下
2008-05-19 22:31 | 陈梓瀚(vczh)
我第一次电话面试的第一个问题是:C++的“*”有哪三种意思?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第一次接到面试电话,汗颜一下[未登录]
2008-05-19 23:47 | Eric
电话面试,呵呵,
这就是海选拉,不过,没有出学校吧,很少听说过电话面试的,

电话面试的公司正常情况下会是好公司吧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第一次接到面试电话,汗颜一下[未登录]
2008-05-19 23:56 | Eric
C++ "*"三种意思:
1.乘号
2.指针运算符
3.?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第一次接到面试电话,汗颜一下
2008-05-20 09:42 | raof01
C++ "*"三种意思:
1. 乘号
2. dereference运算符
3. 复合类型中声明/定义指针变量

关于多态:
编译时:模板、重载
运行时:通过虚表
运行时多态相关的概念:静态类型、动态类型。
个人观点,仅供参考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第一次接到面试电话,汗颜一下
2008-05-29 21:15 | 骑白马的唐僧
多谢博主分享经验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C++多态的实现(第一次接到面试电话,汗颜一下)
2009-02-10 11:22 | sharon
多谢博主分享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C++多态的实现(第一次接到面试电话,汗颜一下)
2009-06-26 14:31 | ChenZB
难道是注释?
/**************/@Eric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C++多态的实现(第一次接到面试电话,汗颜一下)
2010-09-20 19:32 | lgl
我今天也是,面试的也是这个问题,汗~~~~~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C++多态的实现(第一次接到面试电话,汗颜一下)
2011-03-14 21:35 | Lorren
我觉得第三种是做注释用,/*****/........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C++多态的实现(第一次接到面试电话,汗颜一下)
2011-11-20 15:07 | linuxgay
@Eric
解指针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C++多态的实现(第一次接到面试电话,汗颜一下)[未登录]
2013-08-28 20:30 | 123
hahahahhahahah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



常用链接

留言簿(13)

随笔分类

个人其它博客

基础知识链接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