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ksunny的个人技术空间
获得人生中的成功需要的专注与坚持不懈多过天才与机会。 ——C.W. Wendte

 

今天在单位看计算机世界,看到上面一篇文章写得很不错。摘录和总结了几个句子,同时对里面的观点有达人想说些什么的话,也给小弟以更好的见识:

 

第一点:“以用户体验为中心,站在用户用户的角度、根据用户的理解(而不是程序员的理解)来进行软件开发。关于此有一个基本的原则:就是不能由系统内部的交互来主导涉及,而应该有系统外部的用户与系统的交互进行指导。

这个其实是软件开发的指导原则,软件行业本身就是服务行业,为此对于这个指导原则,个人非常赞同。

 

 

第二点:“重用,介于目前广泛的代码级重用,真正的重用已经开始了核心竞争力的重用,核心竞争力的重用,包括了对业务逻辑重用、业务行为重用乃至最关键的知识的重用。而开源软件的兴起,使得这些基于核心竞争力的高层次重用方式成为可行。”

这点说实话,有点深奥,现在对我来说代码级重用还不是很到家,至于专家所说的核心竞争力重用,知识重用,我还是不能理解到。 如果有哪位高手能够指点迷津一下,那自当心怀感激。

 

第三点:“软件质量要靠程序员修炼真功夫”

这个是毫无疑问的,怎么说,我们做的也是手艺活,修炼是硬道理。

 

第四点“个人修炼到团队修炼的三境界(以修复一个bug为例):

第一境界:不惜努力很有责任心的,修复完这个bug并将其检查过后完事。

第二境界:修复一个后,思考下在项目中是否还有其它地方有过类似操作,并提醒项目团队可能范同样问题的其它同事,由一个bug,解决一类可能存在的bug

第三境界:如果同类型bug出现三四次,作为项目负责人应该考虑:如果是程序员水平问题,那就应该对其进行必要的培训;如果是需求问题,那就需要与客户(策划)进行确认。”

其实这个说得还比较好的,比较形象,我也赞成,说到底还是一个态度问题,现在有多少程序员是已经达到第一境界的哦,我从事团队工作不算长(以前在小公司一直是单干户),在我觉得,这种人很稀有,更何况后面两个境界的了。

 

第四点:“作为一个团队,要非常注重用户的满意度,对团队的成功有高度的荣誉和渴望。”

这一点其实还是一个态度问题,跟第一点有点重复,不过层次更高了些,因为第一点可以说是自上而下的君主立宪,这一点是自下而上的,团队内人人都能做到的道德规范。

 

posted on 2008-01-17 08:45 frank.sunny 阅读(1518) 评论(2)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人生随想

FeedBack:
# re: 关于软件开发[未登录]
2008-01-17 09:35 | alex
感觉还是关注行业软件的比较多。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关于软件开发
2009-04-02 16:45 | guoxj
个人感觉核心竞争力是比较难被重用的
如果重用了,那核心竞争力的核心有体现在哪里呢?
还是那句好:
不要再发明相同的车轮子了!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



常用链接

留言簿(13)

随笔分类

个人其它博客

基础知识链接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