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子的技术博客

兔子

   :: 首页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202 Posts :: 0 Stories :: 43 Comments :: 0 Trackbacks

留言簿(10)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

万事开头难。每个项目的起点都是从项目规划开始做起。因此怎样去做好规划对于项目意义重大。在VSTS中,项目规划的含义与我们普通开发过程中所讲的规划的并不是很相同。在VSTS中规划的内容主要分为三项:区域和迭代的划分、工作项定义。
 
首先,我们必须知道什么是区域和迭代?一般说来,我们要想完整的把握项目,就会从好几个角度去观察和控制它。因为任何项目本身都是高度复杂的和关联的事物组合而成。这就意味着我们很难从单个角度就能将项目观察清楚。在普通过程中我们把这种角度称做“视点”,而在VSTS中这个视点被叫做“区域”。看到这里,我们可能会有个冲动,自然的认为全面考察项目最好的办法就是全角度去看问题。但如果那样做,我们就会失去对项目至关重要那部分的聚焦。因此我们需要规划出我们感兴趣的视点,以便能将为数不多的精力投入到这些对项目来说非常重要的区域里去。
 
在这个项目中,我可以随心所欲的规划出许多种视点来。但为了提高效率以及增加成功性。“软件工厂”模式提出了两种最常用的区域:软件工程视点的和项目管理视点。因为所有的软件项目最终的目的都是以可运行的程序的形式存在,因此工程视点是保证项目成功的重要区域。而我们产品的质量却与项目管理密切相关,而质量也是保证成功的一个重要因素。因此项目管理视点也是我们关注的重要区域。而这两个大的视点只是决定了我们如何去关注我们的项目。是一种类似原则性的东西,若想落实,还须补充更多和更细的子视点,以这两个区域做进一步的细化。下图是我对这个项目的区域进行的规划。
 
 
可以看出从工程角度来说,我关心的软件的架构方面的划分:UI、应用服务层、通用服务层、数据层,代表了为实现客户和商业上不同的价值所付出的努力。比如,由于UI层密切与用户利益相关,那么可能这个区域下的众多工作要和客户一起完成,或者需要请更加专业的用户体验专家来做。而通用服务层可能还需要服务公司其它项目。而基于这样的商业价值,很可能这个区域下的工作将除过考虑本项目自身的设计要求外,还需要考虑一些其它项目上的额外设计要求。这些重要的东西,都需要在我们划分的观点中得到体现。项目管理区域下的几个子区域,则代表了我们为了项目保证质量而在开发过程中所采取的努力。在定义好区域后,我们通过区域与迭代的组合,就能帮我们定位某个工作项所处的位置和性重要程度。
 
再来看软件迭代。假设现在要发布一个新版本的软件系统。我们计划通过三次迭代过程,完成整个软件的发布,因此我们定义的迭代就如下图的形式:
 
每一个迭代过程都包括一个完整的发布流程。每一个迭代过程也都生成一个完整的软件版本。在三次迭代过程完成之后,我们就得到一个可以发布的最终版本。
 
另一个规划中的重要方面,就是工作项的定义。这部分比较复杂,因此放在后一章中做详细说明。


转自:http://zhanghonglin.blog.51cto.com/314914/61453
posted on 2010-10-12 14:28 会飞的兔子 阅读(314)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开发过程管理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