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Y's Notes

  C++博客 :: 首页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4 Posts :: 1 Stories :: 0 Comments :: 0 Trackbacks

常用链接

留言簿(5)

我参与的团队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

  (本来想在昨天——1230日写完的,但因为几乎完全忘记了自己上半年做过什么,没有完成)

 

2010年,是我从预科跨入大学的一年。

 

上半年是预科阶段,到5月份。对上半年的印象,现在看近乎为0;即使是刚刚回顾了一遍人人网上我发过的一年的状态,还是不能想出做过什么事情来。写写记得的吧~

 

有轨迹可循的是上课——英语课,和国大的课:MA1101RCM1101PC1222。同时还有个没有什么意思的Advanced C,以及OS的一点点入门课;在之前的这些课程结束之后,还开始过Java的一点点课程。

 

自己翘课最多的是自己擅长的,也是在预科阶段唯一拿A的那些课:MA1101R,和所有计算机相关课程。

 

MA1101R,线性代数ILecture无穷地翘掉了;但Tutorial是孙祥大哥上的——用中文上课(因为一个组全是我们SM2PRC Scholar)!听他的课,就是一个字——爽。他讲课速度很快,内容很多(所以同学们理解起来就会比较费劲);在他的课上,又让我重新找到了当初在初二学奥数时的感觉——那曾经是我数学提高最大的一段时间。

虽然Tutorial上得很爽,但Lecture还是翘掉了很大的一部分——我似乎有段时间,把Lecture翘课看作是能证明自己很强的一件事,但到后来回想一下,我证明的是自己很傻。

自己对线性代数还是很有感觉的——幸亏考试之前做过了很多Past Year Paper,发现考试的时候对自己来说,就基本是轻车熟路了。

 

CM1101,化学课。自己对化学印度老师的发音接受程度较低,同时单词很多不认识,再加上做题很少,最后得了个B的样子——反正也是过了;

PC1222,物理初级。王海峰大哥,中国某教授,据说科研能力很强,但英语水准实在不敢恭维——而且上课还自己紧张,经常读错单词。不过,我最感谢他的,是他让我找到了一种在国内上Lecture的爽爽的感觉——每次下课之后,都会冲上去和他讨论物理问题(他也很给力,2hLecture他能用不到1h就讲完了,剩下1h进行P2PQ&A)。在讨论问题的时候,我可以尽情放肆地问任何不懂的知识点(这在国内上高中的时候,通常是老师也不懂的),于是他会给我讲各种新鲜概念——那时候他的形象,就俨然一个清华大学的年轻教授。可惜的是,这门课本身很简单,但期末很难;同时用的是正态分布(SM2都是物理好的),最后我仅仅得到了一个B+回馈他。不过,关键是学到了能力。

 

计算机的那几门课,就不能评价什么了——都没怎么去上过。Prof Tay讲课依旧细+反复到不行,同时拒绝我这种形式的问问题,于是在他课上的时间,让我大感时间浪费——到后来,几分钟都不想在他的课上呆着(不过,我们要承认,Prof Tay的人是很好的)。想感谢他的是,提供了一个学习计算机的方向——要不是他的那些考试,我也不会自己去看COS,《thinking in Java》;以及了解像mindhacks.cn(刘未鹏的)那样优秀的blog。我最后能选择Computer Engineering这个专业,也是要感谢Prof Tay的。

 

英语课,我还做了次班长——但其实,因为自己的组织能力以及社交能力的问题,仅仅是做了自己该做的几件事而已,完全没有什么人气。感觉Phase3的班里面,比较散,应该是我没有组织好的问题了。现在想来,如果本着想做实事的目的,不一定要去做班长的——依照自己的原则去做就好。当时缺少了现在的这份自信,总需要搞点什么来认证一下。

 

于是印象模糊的上半学期就这样过去了。暑假在家的时候,可以说什么都没做;我在当时回去之前的一条状态,完美地诠释了我的暑假——吃饭,睡觉,打豆豆。豆豆在这里,是三国杀——我大晚上不睡觉打三国杀到4点都是经常事;还有无数我不想去吃的饭局——那时候自己还处在缺少理想,不会调节,不敢拒绝的懵懂无自信状态;最后的表现就是,自己特别不积极地做着一些自己实际上知道不该做的事情——打三国杀,无数的时间花在校内上,etc

 

 

于是度过了混沌的上半年,六月底回去SG,开始了下半年在NUS校内的美好生活。

 

刚开始因为自己不懂得主动思考、选择、交流和拒绝,做了费时费力还没有太多效果的CYEMA CCV宣传工作;好处是,在Grace同学的带领下,尝试过了宣传过程的各种方案和步骤,于是在大一开学时候在CCAInterview就非常强了——宣传工作顺口就能说。所以说,只要是在真正做事,就一定会有收获的。如果能加上用心做事,收获更大。

但花费在这宣传上面的时间也是巨大的——感觉自己出了去上Biz的课程和写必要的作业以外,几乎把所有的时间都花在了这上面(翘掉了几乎所有的Core Module);但收获甚微。这活动是在911日进行的,我会永远记得这一天。(同样记得的,还有727日,而且不是因为SCII。)

同时,因为自己时间安排的问题,落下了的那些课程,再也回不来了。本来很好的学Biz的设计,变成了两个SU的浪费;Core module也差课太多,让我感觉大一上半学期就没学到什么东西。

 

对于自己上过的这两门Biz的课程,还是要讲讲的:

MKT1003Principles of Marketing。在里面体会最深的,两点:1. 用户需求的分析;2. Local Student一起做Project的感动。第一点是课程里面讲的,上完了这门课之后,让我相信——需求,只要去挖掘,总是有的;第二点是在我们Group Work时候得到的——虽然因为自己的英语水平问题连带出来了交流问题,但Local的姐姐们(我和5位大三的姐姐一起做)尤其是MichaelStephanie,花几个小时地帮我改我那部分的Essay(改得后来我都不认识是我写的了……);还有在Presentation之前,不准备自己的,反而过来帮我准备——这种忘我的合作精神,真是让我感动的。

BSP1005BManagerial Economics。当初选这门课,是因为本来想学的EC1301Principles of Economics)名额太少,Bidding的分太高了;但后来学的时候,虽然课程讲的内容十分简单,而且我的Grade也不好(B);但自己感觉,这门课我是学得不错的。里面讲的东西,我已经很灵活的用在生活里面了:Economics of Scale,让我相信生产的意义;看国内这种小型企业的厂子,直接联想起perfect competition;同时,个人对创业更加充满了积极的热情——企业的意义在于,通过资源的统一调配,达到大规模生产节约的成本,来赚取Buyer Surplus

 

关于Core Module就不多说了,翘课多余上课。其中,CG1101一共就去过第一节和最后一节,而且考试成绩自我感觉也是很不好——最后这门课我居然能拿A,实在是让我感到幸运。不过,数学的大量翘课,让我吃到了苦头——一个学期的没上课,换来了一个A-——目前算入成绩的记录中,唯一一个非满分了。

 

之后到了寒假,就是12月,现在。这个假期,虽然同样浪费了很多时间,却是我最满意的一个假期了。从回来开始就一直在主动学习(也是因为有Eusoff WorkCVWOProject在那里压力这),ActionScriptPHPMySQL,有了一个更加深入的了解。现在在学习Drupal,发现看书也很能看进去了。

 

同时,发现自己这几年,看的 闲书/精神鸦片 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回学校给Junior们讲自己的经历,居然讲了1.5h之后下课了,大家还是意犹未尽~~证明我的公众演说能力还是很强的——应该发扬。

 

 

最后,对下一年(马上就到了)做个小小的期盼+展望:

主要的期盼,是自身的提高和完善。真的是学无止境:

大一下学期要学好:

CS2020Data Structure & Algorithms AcceleratedCG1108Electric Engineering

ST2334ProbabilityMA1506      ——这四门是Core

MA2101Linear Algebra IIMA2214combinatorial mathematics ——这两门是我想,可能会对专业有帮助的数学课。

 

其中,CS2020可能要投入两门课的时间,另外的那些课也都完全是新的内容——大一下不能再翘课啦~

 

除了专业课,还需要读完(At Least):

Introduction to Algorithms》——这本书是CS2020Reference,跟着课程进度走就好;

The Art of Computer Programming》——经典教材,跟着自己的进度走

Wealth of a Nation》——从目前最初的几页阅读来看,这是能改变我思维认识的一本书

 

已经,需要做的/学的:

PHPMySQL要继续努力,为了暑假能跟着CVWO一起做Project

努力实现自己想的那个——高质量的讨论组

同时,尝试做 Past Year Paper Solution online shopping,可以加上Module Review

 

——需求,总是无处不在的

 

 

努力,奋斗!

         ——尹天仇

posted on 2010-12-31 23:25 songyy 阅读(305)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总结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