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9, comments - 6,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1
  C++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扑克问答推牌

Posted on 2006-07-11 18:24 飞仙 阅读(369)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逻辑推理

【题目】

         S先生、P先生、Q先生都具有足够的推理能力。这天,他们正在接受推理面试。
  他们知道桌子的抽屉里有如下16张扑克牌:
  红桃A、Q、4
  黑桃J、8、4、2、7、3
  草花K、Q、5、4、6
  方块A、5
  约翰教授从这16张牌中挑出一张牌来,并把这张牌的点数告诉P先生,把这张牌的花色告
诉Q先生。这时,约翰教授问P先生和Q先生:你们能从已知的点数或花色中推知这张牌是什么
牌吗?
  于是,S先生听到如下的对话: 
         P先生:"我不知道这张牌。" 
         Q先生:"我知道你不知道这张牌。" 
         P先生:"现在我知道这张牌了。" 
         Q先生:"我也知道了。" 

         听罢以上的对话,S先生想了一想之后,就正确地推出这张牌是什么牌。 请问:这张牌是什么牌?


【解答】
        
  红桃  A、Q、4
  黑桃 J、8、4、2、7、3
  草花 K、Q、5、4、6
  方块 A、5

         P——点数       Q——花色

分析一:P先生:"我不知道这张牌。" 
         若点数是上面浅灰色的点数,P先生可以算出花色。所以点数只可能是红色的点数(4、5、Q、A)

分析二: Q先生:"我知道你不知道这张牌。" 
         若花色是黑桃或者草花,如果点数是上面浅灰色的点数,P先生可以算出花色,从而Q先生不能说:"我知道你不知道这张牌。" 
所以,花色只可能是红桃或者方块。

分析三: P先生:"现在我知道这张牌了。" 
         在花色(红桃或者方块),点数(4、5、Q、A)的约束下,如果点数是A,则P先生不知道是红桃还是方块,所以点数排除A,剩下点数(4、5、Q)

 分析四:Q先生:"我也知道了。" 
        若花色是红桃,Q先生不知道点数是Q还是4。由于Q说::"我也知道了。所以,花色只可能是方块,已经排除了点数A,剩下就只有点数5,即方块5了。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