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va

[Pthread] Linux上程序调试的基石(一)--ptrace

引子:
1.在Linux系统中,进程状态除了我们所熟知的TASK_RUNNING,TASK_INTERRUPTIBLE,TASK_STOPPED等,还有一个TASK_TRACED。这表明这个进程处于什么状态?
2.strace可以方便的帮助我们记录进程所执行的系统调用,它是如何跟踪到进程执行的?
3.gdb是我们调试程序的利器,可以设置断点,单步跟踪程序。它的实现原理又是什么?

所有这一切的背后都隐藏着Linux所提供的一个强大的系统调用ptrace().

1.ptrace系统调用
ptrace 系统调从名字上看是用于进程跟踪的,它提供了父进程可以观察和控制其子进程执行的能力,并允许父进程检查和替换子进程的内核镜像(包括寄存器)的值。其基 本原理是: 当使用了ptrace跟踪后,所有发送给被跟踪的子进程的信号(除了SIGKILL),都会被转发给父进程,而子进程则会被阻塞,这时子进程的状态就会被 系统标注为TASK_TRACED。而父进程收到信号后,就可以对停止下来的子进程进行检查和修改,然后让子进程继续运行。    
    其原型为:    
    #include <sys/ptrace.h>
    long ptrace(enum __ptrace_request request, pid_t pid, void *addr, void *data);
    ptrace有四个参数:
    1). enum __ptrace_request request:指示了ptrace要执行的命令。
    2). pid_t pid: 指示ptrace要跟踪的进程。
    3). void *addr: 指示要监控的内存地址。
    4). void *data: 存放读取出的或者要写入的数据。
ptrace是如此的强大,以至于有很多大家所常用的工具都基于ptrace来实现,如strace和gdb。接下来,我们借由对strace和gdb的实现,来看看ptrace是如何使用的。

2. strace的实现
strace常常被用来拦截和记录进程所执行的系统调用,以及进程所收到的信号。如有这么一段程序:
HelloWorld.c:
#include <stdio.h>
int main(){
    printf("Hello World!\n");
    return 0;
}
编译后,用strace跟踪: strace ./HelloWorld
可以看到形如:
execve("./HelloWorld", ["./HelloWorld"], [/* 67 vars */]) = 0
brk(0)                                  = 0x804a000
mmap2(NULL, 4096, PROT_READ|PROT_WRITE, MAP_PRIVATE|MAP_ANONYMOUS, -1, 0) = 0xb7f18000
access("/etc/ld.so.preload", R_OK)      = -1 ENOENT (No such file or directory)
open("/home/supperman/WorkSpace/lib/tls/i686/sse2/libc.so.6", O_RDONLY) = -1 ENOENT (No such file or directory)
...
的一段输出,这就是在执行HelloWorld中,系统所执行的系统调用,以及他们的返回值。

下面我们用ptrace来研究一下它是怎么实现的。
...
    switch(pid = fork())
    {
    case -1:
        return -1;
    case 0: //子进程
        ptrace(PTRACE_TRACEME,0,NULL,NULL);
        execl("./HelloWorld", "HelloWorld", NULL);
    default: //父进程
        wait(&val); //等待并记录execve
        if(WIFEXITED(val))
            return 0;
        syscallID=ptrace(PTRACE_PEEKUSER, pid, ORIG_EAX*4, NULL);
        printf("Process executed system call ID = %ld\n",syscallID);
        ptrace(PTRACE_SYSCALL,pid,NULL,NULL);
        while(1)
        {
            wait(&val); //等待信号
            if(WIFEXITED(val)) //判断子进程是否退出
                return 0;
            if(flag==0) //第一次(进入系统调用),获取系统调用的参数
            {
                syscallID=ptrace(PTRACE_PEEKUSER, pid, ORIG_EAX*4, NULL);
                printf("Process executed system call ID = %ld ",syscallID);
                flag=1;
            }
            else //第二次(退出系统调用),获取系统调用的返回值
            {
                returnValue=ptrace(PTRACE_PEEKUSER, pid, EAX*4, NULL);
                printf("with return value= %ld\n", returnValue);
                flag=0;
            }
            ptrace(PTRACE_SYSCALL,pid,NULL,NULL);
        }
    }
...

在 上面的程序中,fork出的子进程先调用了ptrace(PTRACE_TRACEME)表示子进程让父进程跟踪自己。然后子进程调用execl加载执行 了HelloWorld。而在父进程中则使用wait系统调用等待子进程的状态改变。子进程因为设置了PTRACE_TRACEME而在执行系统调用被系 统停止(设置为TASK_TRACED),这时父进程被唤醒,使用ptrace(PTRACE_PEEKUSER,pid,...)分别去读取子进程执行 的系统调用ID(放在ORIG_EAX中)以及系统调用返回时的值(放在EAX中)。然后使用ptrace(PTRACE_SYSCALL, pid,...)指示子进程运行到下一次执行系统调用的时候(进入或者退出),直到子进程退出为止。

程序的执行结果如下:
Process executed system call ID = 11
Process executed system call ID = 45 with return value= 134520832
Process executed system call ID = 192 with return value= -1208934400
Process executed system call ID = 33 with return value= -2
Process executed system call ID = 5 with return value= -2
...
其 中,11号系统调用就是execve,45号是brk,192是mmap2,33是access,5是open...经过比对可以发现,和strace的 输出结果一样。当然strace进行了更详尽和完善的处理,我们这里只是揭示其原理,感兴趣的同学可以去研究一下strace的实现。

PS:
    1). 在系统调用执行的时候,会执行pushl %eax # 保存系统调用号ORIG_EAX在程序用户栈中。
    2). 在系统调用返回的时候,会执行movl %eax,EAX(%esp)将系统调用的返回值放入寄存器%eax中。
    3). WIFEXITED()宏用来判断子进程是否为正常退出的,如果是,它会返回一个非零值。
    4). 被跟踪的程序在进入或者退出某次系统调用的时候都会触发一个SIGTRAP信号,而被父进程捕获。
    5). execve()系统调用执行成功的时候并没有返回值,因为它开始执行一段新的程序,并没有"返回"的概念。失败的时候会返回-1。
    6). 在父进程进行进行操作的时候,用ps查看,可以看到子进程的状态为T,表示子进程处于TASK_TRACED状态。当然为了更具操作性,你可以在父进程中加入sleep()。

(To Be Continued)

Pthread  08/01/13

原文地址:http://blog.csdn.net/Javadino/archive/2008/09/06/2891413.aspx

posted on 2009-07-25 17:55 叶子 阅读(1304)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Unix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