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实例研究

从0开始

  C++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
  104 随笔 :: 0 文章 :: 20 评论 :: 0 Trackbacks

一、显示源代码

GDB 可以打印出所调试程序的源代码,当然,在程序编译时一定要加上-g的参数,把源程序信息编译到执行文件中。不然就看不到源程序了。当程序停下来以后,GDB会报告程序停在了那个文件的第几行上。你可以用list命令来打印程序的源代码。还是来看一看查看源代码的GDB命令吧。   
    list <linenum>        
显示程序第linenum行的周围的源程序。   
    list <function>        
显示函数名为function的函数的源程序。       
    list       
显示当前行后面的源程序。   
    list -        
显示当前行前面的源程序。

一般是打印当前行的上5行和下5行,如果显示函数是是上2行下8行,默认是10行,当然,你也可以定制显示的范围,使用下面命令可以设置一次显示源程序的行数。

set listsize <count>        设置一次显示源代码的行数。       
    show listsize      
查看当前listsize的设置。       

list命令还有下面的用法:

list <first>, <last>        显示从first行到last行之间的源代码。   
    list , <last>       
显示从当前行到last行之间的源代码。       
    list +        
往后显示源代码。       

一般来说在list后面可以跟以下这们的参数:

<linenum>   行号。
    <+offset>  
当前行号的正偏移量。
    <-offset>  
当前行号的负偏移量。
    <filename:linenum>
哪个文件的哪一行。
    <function>
函数名。
    <filename:function>
哪个文件中的哪个函数。
    <*address>
程序运行时的语句在内存中的地址。   

二、搜索源代码

不仅如此,GDB还提供了源代码搜索的命令:

forward-search <regexp>search <regexp>        向前面搜索。

reverse-search <regexp> 全部搜索。

其中<regexp>是正则表达式,也主一个字符串的匹配模式,关于正则表达式,我就不在这里讲了,还请各位查看相关资料。

三、指定源文件的路径

某些时候,用-g编译过后的执行程序中只是包括了源文件的名字,没有路径名。GDB提供了可以让你指定源文件的路径的命令,以便GDB进行搜索。

directory <dirname ... >dir <dirname ... >         加一个源文件路径到当前路径的前面。如果你要指定多个路径,

UNIX下你可以使用“:”Windows下你可以使用“;”分隔。
    directory       
清除所有的自定义的源文件搜索路径信息。   
    show directories        
显示定义了的源文件搜索路径。       

四、源代码的内存

你可以使用info line命令来查看源代码在内存中的地址。info line后面可以跟“行号”,“函数名”,“文件名:行号”,“文件名:函数名”,这个命令会打印出所指定的源码在运行时的内存地址,如:

        (gdb) info line tst.c:func
        Line 5 of "tst.c" starts at address 0x8048456 <func+6> and ends at 0x804845d <func+13>.

还有一个命令(disassemble)你可以查看源程序的当前执行时的机器码,这个命令会把目前内存中的指令dump出来。如下面的示例表示查看函数func的汇编代码。

        (gdb) disassemble func
        Dump of assembler code for function func:
        0x8048450 <func>:       push   %ebp
        0x8048451 <func+1>:     mov    %esp,%ebp
        0x8048453 <func+3>:     sub    $0x18,%esp
        0x8048456 <func+6>:     movl   $0x0,0xfffffffc(%ebp)
        0x804845d <func+13>:    movl   $0x1,0xfffffff8(%ebp)
        0x8048464 <func+20>:    mov    0xfffffff8(%ebp),%eax
        0x8048467 <func+23>:    cmp    0x8(%ebp),%eax
        0x804846a <func+26>:    jle    0x8048470 <func+32>
        0x804846c <func+28>:    jmp    0x8048480 <func+48>
        0x804846e <func+30>:    mov    %esi,%esi
        0x8048470 <func+32>:    mov    0xfffffff8(%ebp),%eax
        0x8048473 <func+35>:    add    %eax,0xfffffffc(%ebp)
        0x8048476 <func+38>:    incl   0xfffffff8(%ebp)
        0x8048479 <func+41>:    jmp    0x8048464 <func+20>
        0x804847b <func+43>:    nop
        0x804847c <func+44>:    lea    0x0(%esi,1),%esi
        0x8048480 <func+48>:    mov    0xfffffffc(%ebp),%edx
        0x8048483 <func+51>:    mov    %edx,%eax
        0x8048485 <func+53>:    jmp    0x8048487 <func+55>
        0x8048487 <func+55>:    mov    %ebp,%esp
        0x8048489 <func+57>:    pop    %ebp
        0x804848a <func+58>:    ret
        End of assembler dump.

posted on 2010-05-13 14:52 elprup 阅读(4715)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工程问题集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