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基本概念

软件过程(Software Process)
软件过程可定义为企业设计,研制和维护软件产品及相关资料文档的全部生
产活动和工程管理活动。

软件过程能力(Software Process Capablility)
企业实施软件过程所能实现预期目标的程度。它可用于预测企业的软件过程水平。

软件过程行为(Software Process Performance)
企业在项目开发中遵循软件过程所能得到的实际结果。

软件过程成熟度(Software Process Maturity)
软件过程行为可被定义,预测和控制并持续行提高的程度。它主要用来表明不同项目所遵循的软件过程的一致性。

软件能力成熟度等级(Software Capablility Maturity levels)
企业的软件开发在由低到高成熟化演进过程中所普遍面临的具有一定成熟度特征的平台。

成熟与不成熟(Mature and Immature)
不成熟的标志有-  没有明确的软件过程体系可以依据,无法对生产进行预测;不严格执行生产过程;质量无法保证;无健全的过程控制及质量控制体系;项目开发没有准则可遵循;开发结果主要依据项目小组及个人的带有主观因素的能力发挥。
成熟的标志有-项目开发是依据企业早已明确的过程准则来实施;开发结果较少的依赖个人能力和自然因素;项目由过程控制并可对整个生产作出预测;产品质量得到有效的监控();过去的开发项目中所获经验得以积累并可系统地用于现行和未来的项目之中。

配置管理(Configuration Management)
包括以下管理行为: 对某个配置项的功能和物理特性进行识别和编档;对这些特征的变动进行控制;对变动和事实进行记录、汇报;验证需求计划的实现。

偏差(Deviation)
针对开发中的计划、标准、规划等的明显偏离和变动。

同业复审(Peer Review)
软件项目开发成员的同行遵循某一规则对项目产品所作的检查,用于发现缺陷所在。

风险管理(Risk Management)
运用风险概率方法分析评估项目开发设计中的各类风险,包括风险识别,风险分析,风险等级排序和风险控制。

软件工程过程组(Software Engineering Process Group)
协助开发机构对所采纳的软件过程进行制定、分析、监控和改进的专家组。
它应该直接向机构的最高领导层负责。

软件生命周期(Software Life Cycle)
指软件开发所涉及的全过程,包括从产品设计到产品终结的整个周期,一般分为概念阶段,需求阶段,设计阶段,实施阶段,测试阶段,安装调试阶段,运行维护阶段,终止阶段。

软件需求(Software Requirement)
用户为实现某种目标或者解决某种问题要求软件给予满足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