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我的小家

-编程,读书,感悟,旅游,设计
posts - 21, comments - 0,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Win32中GDI+应用(一)

Posted on 2008-06-27 11:39 若我 阅读(2011)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GDI+, Microsoft Graphics Device Interface Plus, 是微软在继GDI(Microsoft Graphics Device Interface)后推出的图形编程接口,它捅GDI一样隐藏了下层显示设备、打印设备的具体细节,提供给用户一个统一的图形接口,支持基本的位图处理、显示,矢量元素(贝塞尔曲线等)绘制,基本的打印处理。它比GDI提供了更多的功能,诸如渐变填充,基本的位图格式编解码等。
本文尝试介绍我在学习GDI+中的一些体会,顺便做一些提纲型的笔记。

GDI+的新功能:
(一)渐变画刷
GDI+提供的渐变画刷可以填充出如下的效果:

上图是一种成为线性渐变画笔填充出来的效果。GDI还提供一种路径渐变画刷,你可以配置各种选项来设置让颜色随着你的路径(如贝塞尔曲线)来变化,它可以填充出下面的效果:


(二)样条曲线
GDI+可以绘制出样条曲线:

样条曲线将一系列的曲线连接起来,可以画出比较圆滑的拐角。
(三)独立的路径对象
在GDI里面,路径隶属于一定的设备上下文,路径绘制完成,路径对象也就被destroy掉了。但是在GDI+里面,你可以从一个Grahpics上生成若干个GraphicsPath对象,GraphicsPath对象独立于Graphics,并且不会在绘制完成后销毁。
(四)支持变换和矩阵
GDI+可以通过矩阵对象来支持常见的变化。原理可以再一般的图形学入门书籍里面见到。

(五)可变化的区域

GDI+扩展了GDI里面区域(Region)的功能,使得区域可以支持变换。

(六)透明度(Alpha)绘制
在GDI+里面,你可以设置绘制颜色的透明度,达到下面的绘制效果:

(七)支持多种图像格式

GDI+支持下面的图像格式:

  • BMP
  • Graphics Interchange Format (GIF)
  • JPEG
  • Exif
  • PNG
  • TIFF
  • ICON
  • WMF
  • EMF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