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地址:http://www.cppblog.com/wangjt/archive/2008/01/30/42235.html

Mutex是互斥体的意思,当一个线程持有一个Mutex时,其它线程申请持有同一个Mutex会被阻塞,因此可以通过Mutex来保证对某一资源的互斥访问(即同一时间最多只有一个线程访问)。
调用CreateMutex可以创建或打开一个Mutex对象,其原型如下

HANDLE CreateMutex(
  LPSECURITY_ATTRIBUTES lpMutexAttributes,
  BOOL bInitialOwner,
  LPCTSTR lpName
);

其中参数lpMutexAttributes用来设定Mutex对象的安全描述符和是否允许子进程继承句柄。bInitialOwner表明是否将Mutex的持有者设置为调用线程。lpName参数设置Mutex的名字,该名字区分大小写并不能包含"\",最大长度为MAX_PATH,可设置为NULL表明该Mutex为匿名对象。
如果调用成功,则返回Mutex的句柄,否则返回NULL,如果lpName不为NULL且调用前同名的Mutex已被创建,则返回同名Mutex的句柄,此时调用GetLastError将返回ERROR_ALREADY_EXISTS,参数bInitialOwner将被忽略。

还可以调用OpenMutex打开创建的非匿名Mutex,原型如下

HANDLE OpenMutex(
  DWORD dwDesiredAccess,
  BOOL bInheritHandle,
  LPCTSTR lpName
);

在成功创建或打开Mutex后,可以使用wait functions来等待并获取Mutex的持有权。

下面的例子用来通过Mutex对象控制某一应用程序只运行一次

    int WinMain(HINSTANCE hInstance, HINSTANCE hPrevInstance, LPSTR lpCmdLine, int nCmdShow)
    {
        HANDLE hMutex = CreateMutex(NULL, FALSE, "Mutex_Only_One_Instance_Allowed");
        if (NULL == hMutex)
        {
            Error("Create mutex error.");
            return -1;
        }
        DWORD dw = WaitForSingleObject(hMutex, 0);
        if (WAIT_FAILED == dw)
        {
            Error("Wait for mutex error.");
            CloseHandle(hMutex); // 释放句柄,当指向同一系统对象的所有句柄释放后,该对象将被删除。
            return -1;
        }
        else if (WAIT_TIMEOUT == dw)
        {
            // 另外一个实例正在运行
            CloseHandle(hMutex);
            return 1;
        }

        // 没有其它实例在运行,本实例将继续运行
        // 在此实现必要的功能性代码,如创建窗口,进入消息循环
        // ...............

        ReleaseMutex(hMutex); // 释放hMutex的持有权,注意这并不等同于删除Mutex对象
        CloseHandle(hMutex);

        return 0;
    }

其中WaitForSingleObject是等待特定对象发出信号(signaled),而Mutex对象在没有任何线程持有时会发出信号。

posted on 2008-01-31 10:26 活着就是折腾,所以当然要骠悍的折腾 阅读(399)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多线程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