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天才

目的是为人类造福
posts - 20, comments - 41,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6
  C++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static变量和static函数

Posted on 2006-12-09 16:02 平凡的天才 阅读(11620) 评论(4)  编辑 收藏 引用
在C语言编程中,static的一个作用是信息屏蔽!

比方说,你自己定义了一个文件 -- 该文件中有一系列的函数以及变量的声明和定义!

你希望该文件中的一些函数和变量只能被该文件中的函数使用,那么,你可以在该函数、变量的前面加上static,代表他们只能被当前文件中的函数使用!


而在C++中,用static来作为信息屏蔽就显得没有必要了!因为,C++有了信息屏蔽的利器 -- class机制!

类中的private属性的变量和函数就对外禁止访问!


然后是C/C++通用的函数作用域的static型的变量!其目的,也是为了信息的屏蔽!


int fun() {
   static int a = 1;
   a++;
}

在第一次进入这个函数的时候,变量a被初始化为1!并接着自增1!

以后每次进入该函数,a就不会被再次初始化了,仅进行自增1的操作!

在static发明前,要达到同样的功能,则只能使用全局变量:

int a = 1;

int fun() {
   a++;
}

那么,a的值就有可能被其他函数所改变!



最后,说说类中的static变量和函数。


这种存储属性的变量和函数是同一种类的不同实例之间通信的桥梁!


#include <iostream>
using namespace std;

class A {
public:
    static int num;    //    统计创建了多少个实例
    A () {num++};    //    每创建一个实例,就让num自增1

    //    返回通过构造函数所创建过的A类实例的数目
    static int how_many_instance() {
        return num;
    }
}

static A::num = 0;    //    需要在类申明的外部单独初始化!


int main() {
    cout << A::how_many_instance() << endl;
    A a, b, c, d;
    cout << A::how_many_instance() << endl;
    system("pause");
}


一般,在类内部,是通过static属性的函数,访问static属性的变量!

补充一点,在类中,static型的成员函数,由于是类所拥有的,而不是具体对象所有的,这一点对于windows的回调机制非常有用。
因为对于回调函数而言,windows不会借助任何对象去调用它,也就不会传递this指针,那么对于一般成员函数作为回调函数的后果,就是堆栈中有一个随机的变量会成为this指针,这当然会引发程序的崩溃。
而static函数,由于是整个类的,屏蔽了this指针。因此,如果成员函数作为回调函数,就应该用static去修饰它。

Feedback

# re: static变量和static函数  回复  更多评论   

2006-12-11 14:57 by 任我行
有没有考虑过,Static是如何实现的?
内存和其他有何区别?

# re: static变量和static函数  回复  更多评论   

2009-03-02 22:55 by ski
就冲你满篇的叹号,你成不了天才

# re: static变量和static函数  回复  更多评论   

2010-04-10 10:55 by 说说而已
作为一位程序员,应对自己的源代码持有最谨慎的态度

# 有点小错误  回复  更多评论   

2011-04-21 18:56 by (⊙o⊙)…
#include <iostream>
using namespace std;

class A {
public:
static int num; // 统计创建了多少个实例
A () {
num++;
} // 每创建一个实例,就让num自增1

// 返回通过构造函数所创建过的A类实例的数目
static int how_many_instance() {
return num;
}
};

int A::num = 0; // 需要在类申明的外部单独初始化!


int main() {
cout << A::how_many_instance() << endl;
A a, b, c, d;
cout << A::how_many_instance() << endl;
system("pause");

return 0;
}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