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 离散型随机变量 ,通常用所谓的概率分布列表示其分布。设X是一个离散随机变量,如果X的所有可能是x_1,x_2,...x_n,...则称X取x_i的概率
      p_i=p(x_i)=P(X=x_i)
 为X的概率分布列,记为X~{p_i}。

       通常概率分布列用列表的方法表示。表的上一行是X的可能取值,下一行是取该值的概率。分布列的基本性质:(1)非负性。(2)正则性。所谓的正则性,在这里是指所有的概率加起来和为1。以上两条基本性质是分布列必须具有的性质,也是判别某个数列能否成为分布列的充要条件。

      有离散随机比变量的分布列很容易写出这个随机变量的分布函数,很明显它的图形是一个有限或者无限的阶梯函数,不过要注意的是,在离散型随机变量场合,常用来描述其分布的是分布列,而不是它的分布函数。因为求离散随机变量X的有关事件的概率时,用分布列比用分布函数更为方便。

      在具体求离散型随机变量X的分布列时,关键是求出X的所有可能取值以及这些取值的概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