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a Require函数

Lua提供高级的require函数来加载运行库。粗略的说requiredofile完成同样的功能但有两点不同:

1. require会搜索目录加载文件

2. require会判断是否文件已经加载避免重复加载同一文件。由于上述特征,requireLua中是加载库的更好的函数。

require使用的路径和普通我们看到的路径还有些区别,我们一般见到的路径都是一个目录列表。require的路径是一个模式列表,每一个模式指明一种由虚文件名
      require的参数)转成实文件名的方法。更明确地说,每一个模式是一个包含可选的问号的文件名。匹配的时候Lua会首先将问号用虚文件名替换,然后看是否有
        这样的文件存在。如果不存在继续用同样的方法用第二个模式匹配。例如,路径如下:

?;?.lua;c:\windows\?;/usr/local/lua/?/?.lua

调用require "lili"时会试着打开这些文件:

lili

lili.lua

c:\windows\lili

/usr/local/lua/lili/lili.lua

require关注的问题只有分号(模式之间的分隔符)和问号,其他的信息(目录分隔符,文件扩展名)在路径中定义。

为了确定路径,Lua首先检查全局变量LUA_PATH是否为一个字符串,如果是则认为这个串就是路径;否则require检查环境变量LUA_PATH的值,如果两个都失败
      require使用固定的路径(典型的"?;?.lua"

require的另一个功能是避免重复加载同一个文件两次。Lua保留一张所有已经加载的文件的列表(使用table保存)。如果一个加载的文件在表中存在require简单的返回;
      表中保留加载的文件的虚名,而不是实文件名。所以如果你使用不同的虚文件名require同一个文件两次,将会加载两次该文件。比如require "foo"require "foo.lua"
 路径为"?;?.lua"将会加载foo.lua两次。我们也可以通过全局变量_LOADED访问文件名列表,这样我们就可以判断文件是否被加载过;同样我们也可以使用一点小技巧让
require加载一个文件两次。比如,require "foo"之后_LOADED["foo"]将不为nil,我们可以将其赋值为nilrequire "foo.lua"将会再次加载该文件。

一个路径中的模式也可以不包含问号而只是一个固定的路径,比如:

?;?.lua;/usr/local/default.lua

这种情况下,require没有匹配的时候就会使用这个固定的文件(当然这个固定的路径必须放在模式列表的最后才有意义)。在require运行一个chunk以前,它定义了
一个全局变量
_REQUIREDNAME用来保存被required的虚文件的文件名。我们可以通过使用这个技巧扩展require的功能。举个极端的例子,我们可以把路径设为
"/usr/local/lua/newrequire.lua",这样以后每次调用require都会运行newrequire.lua,这种情况下可以通过使用_REQUIREDNAME的值去实际加载required的文件。

posted on 2013-12-21 17:42 cslover 阅读(3319)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Lua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


<2024年4月>
31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1234
567891011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1)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