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FC应用程序中处理消息的顺序

1.AfxWndProc()  该函数负责接收消息,找到消息所属的CWnd对象,然后调用AfxCallWndProc。

2.AfxCallWndProc() 该函数负责保存消息(保存的内容主要是消息标识符和消息参数)供应用程序以后使用,然后调用WindowProc()函数。

3.WindowProc()  该函数负责发送消息到OnWndMsg()函数,如果未被处理,则调用DefWindowProc()函数。

4.OnWndMsg()  该函数的功能首先按字节对消息进行排序,对于WM_COMMAND消息,调用OnCommand()消息响应函数,对于WM_NOTIFY消息调用OnNotify()消息响应函数。任何被遗漏的消息将是一个窗口消息。OnWndMsg()函数搜索类的消息映像,以找到一个能处理任何窗口消息的处理函数。如果OnWndMsg()函数不能找到这样的处理函数的话,则把消息返回到WindowProc()函数,由它将消息发送给DefWindowProc()函数。

5.OnCommand()  该函数查看这是不是一个控件通知(lParam参数不为NULL,如果lParam参数为空的话,说明该消息不是控件通知),如果它是,OnCommand()函数会试图将消息映射到制造通知的控件;如果他不是一个控件通知(或者如果控件拒绝映射的消息)OnCommand()就会调用OnCmdMsg()函数。

6.OnCmdMsg()   根据接收消息的类,OnCmdMsg()函数将在一个称为命令传递(Command Routing)的过程中潜在的传递命令消息和控件通知。例如:如果拥有该窗口的类是一个框架类,则命令和通知消息也被传递到视图和文档类,并为该类寻找一个消息处理函数。


MFC应用程序创建窗口的过程

1.PreCreateWindow() 该函数是一个重载函数,在窗口被创建前,可以在该重载函数中改变创建参数(可以设置窗口风格等等)。

2.PreSubclassWindow() 这也是一个重载函数,允许首先子分类一个窗口。

3.OnGetMinMaxInfo() 该函数为消息响应函数,响应的是WM_GETMINMAXINFO消息,允许设置窗口的最大或者最小尺寸。

4.OnNcCreate()  该函数也是一个消息响应函数,响应WM_NCCREATE消息,发送消息以告诉窗口的客户区即将被创建。

5.OnNcCalcSize() 该函数也是消息响应函数,响应WM_NCCALCSIZE消息,作用是允许改变窗口客户区大小。

6.OnCreate()  该函数也是一个消息响应函数,响应WM_CREATE消息,发送消息告诉一个窗口已经被创建。

7.OnSize()  该函数也是一个消息响应函数,响应WM_SIZE消息,发送该消息以告诉该窗口大小已经发生变化。

8.OnMove()  消息响应函数,响应WM_MOVE消息,发送此消息说明窗口在移动。

9.OnChildNotify() 该函数为重载函数,作为部分消息映射被调用,告诉父窗口即将被告知一个窗口刚刚被创建。


MFC应用程序关闭窗口的顺序(非模态窗口)

1.OnClose()  消息响应函数,响应窗口的WM_CLOSE消息,当关闭按钮被单击的时候发送此消息。

2.OnDestroy()  消息响应函数,响应窗口的WM_DESTROY消息,当一个窗口将被销毁时,发送此消息。

3.OnNcDestroy()  消息响应函数,响应窗口的WM_NCDESTROY消息,当一个窗口被销毁后发送此消息。

4.PostNcDestroy() 重载函数,作为处理OnNcDestroy()函数的最后动作,被CWnd调用。


MFC应用程序中打开模式对话框的函数调用顺序

1.DoModal()  重载函数,重载DoModal()成员函数。

2.PreSubclassWindow() 重载函数,允许首先子分类一个窗口。

3.OnCreate()  消息响应函数,响应WM_CREATE消息,发送此消息以告诉一个窗口已经被创建。

4.OnSize()  消息响应函数,响应WM_SIZE消息,发送此消息以告诉窗口大小发生变化。

5.OnMove()  消息响应函数,响应WM_MOVE消息,发送此消息,以告诉窗口正在移动。

6.OnSetFont()  消息响应函数,响应WM_SETFONT消息,发送此消息,以允许改变对话框中控件的字体。

7.OnInitDialog() 消息响应函数,响应WM_INITDIALOG消息,发送此消息以允许初始化对话框中的控件,或者是创建新控件。

8.OnShowWindow() 消息响应函数,响应WM_SHOWWINDOW消息,该函数被ShowWindow()函数调用。

9.OnCtlColor()  消息响应函数,响应WM_CTLCOLOR消息,被父窗口发送已改变对话框或对话框上面控件的颜色。

10. OnChildNotify() 重载函数,作为WM_CTLCOLOR消息的结果发送。


MFC应用程序中关闭模式对话框的顺序

1.OnClose()  消息响应函数,响应WM_CLOSE消息,当"关闭"按钮被单击的时候,该函数被调用。

2.OnKillFocus()  消息响应函数,响应WM_KILLFOCUS消息,当一个窗口即将失去键盘输入焦点以前被发送。

3.OnDestroy()  消息响应函数,响应WM_DESTROY消息,当一个窗口即将被销毁时,被发送。

4.OnNcDestroy()  消息响应函数,响应WM_NCDESTROY消息,当一个窗口被销毁以后被发送。

5.PostNcDestroy() 重载函数,作为处理OnNcDestroy()函数的最后动作被CWnd调用。


打开无模式对话框的顺序

1.PreSubclassWindow() 重载函数,允许用户首先子分类一个窗口。

2.OnCreate()  消息响应函数,响应WM_CREATE消息,发送此消息以告诉一个窗口已经被创建。

3.OnSize()  消息响应函数,响应WM_SIZE消息,发送此消息以告诉窗口大小发生变化。

4.OnMove()  消息响应函数,响应WM_MOVE消息,发送此消息以告诉窗口正在移动。

5.OnSetFont()  消息响应函数,响应WM_SETFONT消息,发送此消息以允许改变对话框中控件的字体。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5cf5f230100p47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