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C++ 定义了哪些类型转换操作符?分别有什么作用?

 

定义了四个操作符:static_castconst_castdynamic_castreinterpret_cast

 

static_cast可以被用于强制类型转换(例如,non-const对象转换为const对象,int转换为double等等),它还可以用于很多这样的转换的反向转换(例如,void*指针转换为有类型指针,基类指针转换为派生类指针)。但是它不能将一个const对象转换为一个non-const对象(只有const-cast能做到)。它最接近于C-style的转换。

const_cast一般用于强制消除对象的常量性。它是唯一能做到这一点的C++风格的强制类型。

dynamic_cast主要用于执行“安全的向下转型”。也就是说,要确定一个对象是否是一个继承体系中的一个特定类型。它是唯一不能用旧风格语法执行的强制类型转换,也是唯一可能有重大运行时代价的强制转换。

reinterpret_cast是特意用于底层的强制转换,导致实现依赖(implementation-dependent)(就是说,不可移植)的结果例如,将一个指针转型为一个整数。这样的强制转换在底层代码以外应该极为罕见。

 

2、 C++ 定义了哪些访问控制关键字?分别有什么作用?

 

简单可以归为以下两种描述:

1)一个类友元(包含友元函数或者友元类的成员函数或者友元类的所有成员函数)可以访问该类的任何成员(包括成员变量及成员方法)。

2)除去友元外,private成员只有该类自身的成员函数可以访问,protected成员只有该类及其派生类的成员函数可以访问,public成员该类及其派生类的成员函数和对象都可以访问。

 

3、 类的继承方式和区别?

 

派生类继承方式的影响

类的继承方式有三种:privateprotectedpublic

1private属性不能被继承。

2

使用private继承,父类的protectedpublic属性在子类中变为private
使用protected继承,父类的protectedpublic属性在子类中变为protected
使用public继承,父类中的protectedpublic属性不发生改变;

 

4、 在什么情形下调用虚函数不会有多态性?为什么?

 

由虚函数实现的动态多态性的方法:

1.      在基类用virtual声明成员函数为虚函数。

2.      在派生类中重新定义此函数。

3.      定义一个指向基类对象的指针变量,并使它指向同一类族中需要调用该函数的对象。

4.      通过该指针变量调用此虚函数,此时调用的就是指针变量指向的对象的同名函数。

因此,总结如下:

1、基类函数未使用virtual声明而子类中使用virtual关键字声明时调用虚函数不会有多态性;

2、基类使用virtual而子类未重新实现该虚函数则不会有多态性;

3、  使用子类创建的对象转换成基类类型调用虚函数不会有多态性;

5.      构造函数调用顺序。

class Y {...}
class X : public Y {...}
X one;


构造函数的调用顺序是下面的顺序:

Y(); // 基类的构造函数
X(); //
继承类的构造函数

 

对于多基类的情况,下面是一个例子:

class X : public Y, public Z
X one;

构造函数以声明的次序调用。

Y(); // 基类构造函数首先被调用
Z();
X();

 

虚基类的构造函数在任何非虚基类构造函数前调用。如果构造中包括多个虚基类,它们的调用顺序以声明顺序为准。..

 

如果虚类是由非虚类派生而来,那非虚类的构造函数要先被调用。下面是一个例子:

class X : public Y, virtual public Z
X one;

调用顺序如下:

Z(); // 虚基类初始化
Y(); //
非虚基类
X(); //
继承类

下面是一个复杂的例子:

class base;
class base2;
class level1 : public base2, virtual public base;
class level2 : public base2, virtual public base;
class toplevel : public level1, virtual public level2;
toplevel view;

构造函数调用顺序如下:

base(); // 虚基类仅被构造一次
base2();
level2(); //
虚基类
base2();
level1();
toplevel();

如果类继承中包括多个虚基类的实例,基类只被初始化一次。

1、如果类里面有成员类,成员类的构造函数优先被调用;

2、创建派生类的对象,基类的构造函数函数优先被调用(也优先于派生类里的成员类);

3 基类构造函数如果有多个基类则构造函数的调用顺序是某类在类派生表中出现的顺序而不是它们在成员初始化表中的顺序;
4
、成员类对象构造函数如果有多个成员类对象则构造函数的调用顺序是对象在类中被声明的顺序而不是它们出现在成员初始化表中的顺序;
5
、派生类构造函数
作为一般规则派生类构造函数应该不能直接向一个基类数据成员赋值而是把值传递给适当的基类构造函数否则两个类的实现变成紧耦合的(tightly coupled)将更加难于正确地修改或扩展基类的实现。(基类设计者的责任是提供一组适当的基类构造函数)

 

6. RTTI是什么,怎么实现的?举个例子。

RTTI即运行时类型识别,通过它程序能够使用基类的指针或引用来检查这些指针或引用所指的对象的实际派生类型。

RTTI提供了一下两个非常有用的操作符:

1typeid操作符,返回指针和引用所指的实际类型

2dynamic_cast操作符,将基类类型的指针或引用安全地转换为派生类型的指针或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