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
30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123
45678910

统计

  • 随笔 - 44
  • 文章 - 0
  • 评论 - 86
  • 引用 - 0

常用链接

留言簿(6)

随笔分类(31)

随笔档案(44)

Mining

最新随笔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

COM 类工厂有必要存在吗

1. IClassFactory 的用途

http://www.80diy.com/home/20041120/19/3572410.html 看到几段关于COM 的类厂的话,

"""
类厂用来抽象组件的create过程,客户不需要知道组件的详细情况,也不需要知道类厂的详细情况,只要知道CoCreateInstance可以创建组件即可。而CoCreateInstance内部调用DllGetClassObject来生成该组件的类厂,由于类厂有组件的作者撰写,所以对组件类可谓知根知底,由类厂来生成组件完全行得通,这样客户和组件就进一步划分,客户只能查询该组件是否支持某借口,而对组件的其他情况一无所知,这样的划分可以使组件和客户间的耦合更小。
"""

"""
组件如果将某接口的全部方法都实现了,就称该组件支持某接口,com并没有规定组件和接口之间是虚函数继承的关系,只是在c++中以这种方法来实现最好而已。  
IClassFactory说穿了就是专门构造组件的类,这样做是为了抽象,因为客户没有必要知道组件是什么,如果由客户直接构造组件,客户势必要知道组件的信息,com就失去了它的意义了,所以,规定了一个类厂(支持IClassFactory接口),每个组件的类厂都很清楚并且也只清楚该组件的信息,而客户只需要调用com库函数CoCreateInstance就可以了。  
下面是流程图:  
  CoCreateInstance -> CoGetClassObject -> DllGetClassObject -> new ClassFactory -> IClassFactory::CreateInstance() -> new Component
"""

并且在 http://www.codeproject.com/com/comintro2.asp 也看到几段话

"""
每次实现组件对象类的时候,都要写一个旁类负责创建第一个组件对象类的实例。这个旁类就叫这个组件对象类的类工厂(class factory),其唯一目的是创建COM对象。之所以要一个类工厂,是因为语言无关的缘故。COM本身并不创建对象,因为它不是独立于语言的也不是独立于实现的。
当某个客户端想要创建一个COM对象时,COM库就从COM服务器请求类工厂。然后类工厂创建COM对象并将它返回客户端。它们的通讯机制由函数DllGetClassObject()来提供。
"""

在<COM 技术内幕> 中, 对类厂的引入也有描述.
主要是:
a. 在面向对象系统中, 对象创建是非常重要的, 因为要使用它必须先创建它. 所以尽可能灵活的创建对象(component)
b. 在CoCreateInstance 创建对象过程是: 传给一共CLSID, 然后创建成相应组件, 并返回所请求的指针. 其弊端在于无法提供给客户一种控制对象创建过程的方法. (问题关键不在初始化, 而是控制创建对象过程)
c. IClassFactory2 成批的调用接口.


2.
参考CoCreateInstance 的实现过程:
CoCreateInstance -> CoGetClassObject -[系统|组件代码]-> DllGetClassObject -> new ClassFactory -> IClassFactory::CreateInstance() -> new Component

因为 DllGetClassObject -> new ClassFactory -> IClassFactory::CreateInstance() -> new Component 都是组件所来实现的, 而系统调用 CoCreateInstance 所提供的参数, 和通过自己使用IClassFactory 来创建Component 的参数是没有变化的, 所以如果省略 ClassFactory 应该也可以.

CoCreateInstance -> CoGetClassObject -[系统|组件代码]-> DllGetClassObject -> new Component

DllGetClassObject 完全可以完成<COM 技术内幕说的> a. 灵活创建对象, b. 控制创建过程, c. IClassFactory2 , 而且这样子的实现也与语言无关. 
所以感觉没有必要一定要用到IClassFactory 这个接口


3.
因此在实现的时候, 完全可以这样子的实现组件
CCoClass : public IA, public IB, public IClassFactory
{
......
}

DllGetClassObject()
{
new CCoClass
}

而不需要额外的用一个类单独的去实现IClassFactory . 好像ATL 默认的就是这么干的, 提供了一个CComCoClass<CCoClass, &CLSID_CCoClass)  实现类.

这个是我的对COM 的IClassFactory 的理解, 感觉没必要多一个这个东西.

不知道大家是如何看待这个东西的:)


 

posted on 2007-11-18 22:53 泡泡牛 阅读(3987) 评论(6)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Develop

评论

# re: COM 类工厂有必要存在吗 2007-11-20 16:16 www.helpsoff.com.cn

是觉得没必要多哪个东西呀?IClassFactory 还是一个单独实现IClassFactory 的具体类?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COM 类工厂有必要存在吗 2007-11-20 16:21 泡泡牛

:/ 嘿嘿, 没说清楚

是没有必要单独实现IClassFactory 的具体类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COM 类工厂有必要存在吗 2007-11-21 15:30 www.helpsoff.com.cn

这个倒是事实,实不实现看个人的编程习惯了,没有强制要求的。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COM 类工厂有必要存在吗 2007-11-21 17:07 

在所有进程里面使用的都是一个实例.你不用IClassFactory 怎么实现.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COM 类工厂有必要存在吗 2011-01-20 12:30 nillfeng

@坏
顶楼上. 类工厂 大多时候没用 但是在远程对象生成 这些需要间接创建com类的时候 是有用的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COM 类工厂有必要存在吗 2012-09-21 11:04 飞飞龙

@坏
是啊,跨进程和跨网络,
http://blog.sina.com.cn/s/blog_86d10dc701014m2v.html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